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黔江公安经侦民警刘功睿:敢打敢拼肯钻研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2年05月18日 18: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8日电(伍朝霞 龚娅) 刘功睿,33岁,中共党员,现任重庆黔江区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政委。从警以来,刘功睿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嘉奖两次,获评四部委(公安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海关总署)打击发票犯罪先进个人,黔江区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图为刘功睿正在工作。罗斯供图
图为刘功睿正在工作。罗斯供图

  今年是刘功睿在打击经济犯罪一线的第10个年头,靠着爱学习,肯钻研,敢啃硬骨头,永远不服输的冲劲,逐渐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小白”成长为经侦骨干。近年来,他牵头侦办经济犯罪案件150余件,其中大要案件10余件、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件,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20亿余元。他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每一次案件办理中,交出了一张张满意的答卷。

  胆大心细,把工作做到极致

  破“13亿虚开发票案”

  初入经侦,刘功睿觉得一切都很新奇,信用卡盗刷、侵犯商业秘密、P2P非法集资、传销、期货、债券、外汇……都是他以前未接触过的领域。他下定决心要深耕,只要有案件就积极主动参与,遇见没办过的案子,他都会主动请缨,越难办的案子越能激起他的斗志。

  2016年1月,刘功睿遇到了从警以来最难啃的硬骨头。位于黔江区的一个招商引资企业生产基地尚处于建设阶段,但该公司已开具成品油增值税专用发票高达13亿元!接到线索时,他敏锐地判断这其中必有猫腻。

  该案侦破难度十分巨大,一是该案属于石油领域的虚开发票,他从未办理过此类,且在全国范围内也少见,没有可借鉴的先例;二是该案牵扯出21个城市的37家公司,点多面广,侦查周期长,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三是此案关键人物隐瞒行踪拒绝露面,公司人员消极配合,让侦查工作一度举步维艰;四是嫌疑人久经商场,做事手段高明,熟悉行业规则和漏洞,懂得规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这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战役,作为该案的主侦民警,刘功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他丝毫不退:既然我做了,就一定要做到极致!

  刘功睿层层请示,多方汇报,该案得到了公安部及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重点关注,并被公安部作为部督案件侦办。2016年9月,公安部与国税总局的“集群”战役在全国数个城市多点开花。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专案组一举深挖出最关键的14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到案,对于这个案件来说只是万里长征走了一小步,后续固定证据还有更多考验。嫌疑人按照其事先串通好的供述,百般狡赖,企图蒙混过关。面对已经形成同盟的嫌疑人,如果没有更多充足的证据,则无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会让后续的侦查工作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

  刘功睿细细琢磨:他们的同盟肯定不是牢不可破的,每个人都可能会有自保的心理,也许有人会留着串供的证据。于是,他反复检查犯罪嫌疑人的手机,一丝一毫都不放过,果然发现了他们串供的通话录音,为案件打开了重要突破口。最终,专案组成功打击了16名犯罪嫌疑人。

图为刘功睿正在工作。罗斯供图
图为刘功睿正在工作。罗斯供图

  细致专研,学无止境

  大数据建模助力打击涉税犯罪

  近年来,在招商引资等政策的扶持下,在黔江注册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这也让很多不法分子嗅到了“好机会”。刘功睿在工作发现,很多企业在黔江注册成立公司,开具增值税普通及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相关税款,以达到少缴或者不缴税款的目的,更有甚者通过暴力虚开的方式将发票卖往全国各地。税务机关无法及时掌控,有的甚至要1-2年后才能发现,公安机关接到线索后再调查,很多嫌疑人早已逃之夭夭,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已很难挽回。

  刘功睿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将这种被动的局面变成公安机关可控的主动局面?如果公安或者税务部门能够提前介入,那工作量和损失都会大大降低。结合全市公安机关大数据建模比赛,刘功睿找到了突破口,他有了建立涉税(虚开)犯罪预警系统模型的想法。他总结侦办涉税犯罪的经验,不断完善模型方案,在模型中设20个甚至更多的小项,根据每个小项在案件侦查中的重要性设定相应分值,总分100分。达到60分至80分时系统将提示关注该企业,达到80分以上系统将报警。这样一来,公安机关和税务机关能够及时快速对该企业进行调查或者侦查,把打击涉税犯罪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该项目正在全力推动中。

  刘功睿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犯罪案件呈现出各种新情况、新特点,经侦民警要在犯罪分子面前更胜一筹,需要永无止境地学习。经侦案件目前涉及78个罪名,很多类型还没办理过,比如涉及虚拟货币的犯罪。作为经侦民警,必须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在岗位上大展身手、更有作为。

  在打击经济犯罪战场,刘功睿追求的是在每一次和犯罪分子的对垒较量中都能大获全胜,努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捍卫法律尊严。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