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唐力|金佛药典(三章)
2022年05月18日 14: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地苦胆

 

  谚语:“腹内长包块,离不开金山地苦胆”。

 

  大隐于山林。

  你隐身在丛林之中,在缝隙之中,在荆棘之中,在山石之中,在泥沙之中,与它们融为一体,不分彼此。

  就像一位身着素净长衫的医者,白须飘飘,出入于街道、小巷、村舍、乡道,一旦进入人群,就再难发现,成为广大人群中的一员,就像一滴古老的墨水,融入到苍茫的暮色。

 

  寓伟大于平凡,寓大爱于寸心。

  这就是你,埋首于土地之中,默默地汲取大地的力量,成就自己的胆魄。

  这就是你,也是更多的埋首于中药芬芳中的医者。

 

  你一旦出世,必是“侠之大者”,在一个虚弱的、备受疾病蹂躏的身体里,仗剑而行,镇压痛苦;以一剂清凉,清除邪热的反叛;踏平肿瘤的坚堡;以一份清苦,解除病毒的武装……你默默前行,以牺牲换取新生。

  但你不求声名,憨厚、朴直,只潜心修炼内在的完美。

 

  你栖身于高处的山林,唯有山下中医院的默默医者,与你肝胆相照。

 

回心草

 

  谚语:“寻得金山回心草,不怕心脏病不好”。

 

  你在寻找自己的路。

 

  你与溪流为伴,流水将你的一片情怀带到远方之远。你与落叶共舞,在盘旋中摇曳自己的身姿,在倾侧之中保持自己的独立。你与潮湿共存,在污浊中涵养自己的冰洁之心;在阴寒同在,在冷冽中葆有一颗赤子之心。

  你遗世独立,像尘世中一位平凡朴素的医者,在尘埃中有一颗济世之心。

 

  在黑暗中徘徊的人,在苦痛中辗转的人,在心灵中无所归依,彷徨不安的人,你举起翠绿的手掌,拉起他们嶙峋的手,干枯的手,颤抖的手,牵引着他们,一起寻找心之归途。

  你举起辛辣之剑,斩断郁滞的情志之结;你以清苦之味,祛除躁动与不安,而让心灵归于宁静;在人世的寒凉与温热之间,独有你,寻找到那微妙的平衡。

 

  你养心在心之归处,你安神在神之渊薮。

 

  你以无形的手,拂过心的五弦,奏出和谐之音。你以处变不心惊的风度,让惊惕、紧张、不安的小兽,回归巢穴,让游动的灵魂,回归梦的庭院。

 

  然而,那一颗欲望之心,那一颗贪婪之心,那一颗残暴之心,那一颗迷失之心,如何才能找到归途?

  这让一根草无能为力,也让山下的一所中医院的医者,遍览典籍,彻夜不眠。

 

干岩千

 

  谚语:“干岩千苗族药,腹痛胸痛是圣药”。

 

  在千岩之中,你独见明月;在千岩之上,你独享清风。

 

  壁立千仞,足下是万丈虚空,你毫不畏惧,你心有凌云之志。

  身处隙缝,但你的精神是自由的,与清风明月独自往来——

  身处困厄,而心怀宇宙。

 

  在干硬的岩石之上,在冷峭的岩石之上,你以万千的勇气,磨砺自己的心性。

  你渴时,非凌晨的第一滴清露不饮;你饥时,非夜晚的第一缕月光不餐。

  经历多少痛苦和坚持,你成为你自己。

 

  在千仞之上,一颗高洁的心灵,独自摇曳。

  一颗在高处的心灵,绽放在群星之间。

 

  然而,你仍会自高处降落,行走人间,以身体为舟,在痛苦的深渊之中,摆渡人生。

  你以自己的苦,还原别人的甜;你以自己的冷,重燃他人的生命之火。

  就如同那身着白衣的人,以自己的生命为引,熬煎在别人的药方之中。

  在血脉之中旅行,活血止血,在对立的两端,你看到不同的自己。

 

  作者简介:唐力,诗人,1970年11月生于重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5年参加《诗刊》第21届“青春诗会”。2006年至2015年任《诗刊》编辑,现为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

  作品发表在《诗刊》《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潮》《星星》《绿风》《诗歌月刊》等刊。曾在国内诗歌大赛是多次获奖。有作品入选《星星五十年诗选》《诗刊六十年诗选》及各种年度选本。

  著有诗集《大地之弦》(入选2010年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向后飞翔》《虚幻的王国》,曾获第四届重庆文学奖、首届何其芳诗歌奖,第三届徐志摩诗歌奖、储吉旺文学奖等。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