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妇联表彰!重庆这家人荣膺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2022年05月17日 19: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7日电(李卓然)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揭晓全国最美家庭光荣榜,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二郎派出所副所长张豪家庭获得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殊荣。去年,张豪与妻子周婷婷组成的“警师家庭”,荣获“重庆十大最美家庭”称号。

  “能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我们感到很自豪,这不仅是对我们家庭的肯定,也是对人民警察守护平安、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肯定。”张豪道。

  先国后家 维和卫士展现中国警察风度

  2019年底,儿子刚出生一周,通过了联合国层层选拔成为中国第八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队员的张豪,随队为国出征。任务期间,张豪积极参加巡逻、抓捕、执勤等各项任务。他率先报名去当时形势动荡复杂的苏丹边境警察局支援工作,收到战区领导的亲笔致谢信。同时,张豪政治敏感性强,主动维护国家主权。他不卑不亢、有理有节地纠正了一名外籍工作人员的不当涉华言论,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国际同行们的尊重并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

  作为家里的大后方,妻子周婷婷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努力做到生活与工作的两不误。作为鲁能巴蜀中学的一名教师,针对当下中学生群体心理问题较多、心理亚健康现象较为普遍等问题,周婷婷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心理辅导方法和教学经验,收到了良好效果,先后获得江北区优秀教师和巴蜀中学优秀老师等先进个人称号。

  一位是出色的人民警察,一位是优秀的人民教师,自2016年底结婚伊始,张豪和周婷婷二人就约定了“互勉互助,勤学报国,先国后家”的治家理念。“今后,我们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发展贡献光和热,只要祖国有需要,我们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张豪说。

  群防群治 打造义警队伍加强辖区巡防力度

  在二郎派出所,张豪分管巡逻防控工作。二郎派出所辖区面积6.5平方公里,不大的区域里有企业8000余家,其中不乏留学生创业园、格力集团、中铝高端制造等重点单位,如何用好有限的警力,实现辖区“平安不出事”的工作目标,是张豪日常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企业多,是压力,也是助力。”张豪依托派出所近年来打造的“二郎义警”特色群防群治品牌,将义警队伍发展到企业中,联合各个党建合作单位,积极发动企业党员员工参与义警服务,组建企业义警队,以“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厂内”为目标,让员工之间的矛盾及时有效地化解在萌芽状态。除了为企业安全增加了一道防线,这支义警队伍本身就是企业员工,自然能在第一线及时主动了解企业的需求,让派出所实现对辖区企业的精准服务。目前,已培育企业义警分队近10支,及时调解厂内员工纠纷苗头30个。

  在派出所的统筹安排下,一支支飒爽英姿、身穿黄色条纹反光马夹的6人小分队,迈着矫健的步伐、井然有序地穿梭在各个企业园区,成为二郎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这支义警队伍,提高了见警率与管事率,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暖心服务 为不便群众上门办送证彰显公安温度

  除了巡逻防控,社区工作也是张豪负责的重点。

  去年,在工作中,张豪接到部分社区群众反映,因为各种原因,办理身份证后领取不便。张豪会同派出所办证大厅的户籍民警对情况进行了梳理,发现有多名居民办理的身份证件迟迟未领取,经过电话沟通,他们发现这些居民中有外出务工暂时不在渝的,也有年龄偏大或者行动不便的。为了帮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张豪决定定期为有实际困难、不便前来领取的居民上门送证。

  4月7日,张豪敲开了石桥铺蜜糖小区王绍银老人家的门,王老爷子当时已是97岁,这却是他两年来第三次补办身份证了。半个月前,老人家的孙子王先生来到二郎派出所咨询,说起了爷爷的困扰:老爷子精神状态不错,但行动总是不方便,成天在家里待着,觉得平时也用不上身份证,加上记忆力也不好,要用身份证报销医疗费用等关键时刻,总是找不到身份证,两年时间里都弄丢三次了。

  张豪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日就和户籍民警上门去到王老爷子家中,核实比对身份信息后,为老人采集了身份证照片,成功录取了指纹信息,并将相关手续上传制证。“其实老人并非实际居住在我们辖区,可一来身份证可以全渝通办,二来反正也不远,可比劳驾老人家自己去一趟派出所省事儿多了。”

  通过送证上门的服务,不仅加深了民警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还为辖区百姓提供了便利,让群众真切体会到公安民警为民服务的真诚态度,民警与群众也有更多机会面对面交心、谈心,收集对公安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同时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按照相关规定,一般情况下,办证人需要到受理的派出所领取身份证。送证上门,民警的工作量虽然增加了一些,但群众一旦需要用身份证办急事、办难事,我们解决的就是一个大问题,因此我觉得很值得。”张豪说。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