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警方揭秘诈骗分子的“高科技”
2022年05月17日 14: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7日电(胡涛华) 如今网络技术日新月异,为生活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逃避警方的打击。比如GOIP、络缦宝等网络通讯设备就是近年来诈骗分子的新宠。

  近日,在开展“断卡”和“净网2022”等专项行动中,重庆永川警方与永川移动分公司开展联合行动,经深挖细查,精准摸排,快速捣毁两个专门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架设网络通讯设备窝点。

接连捣毁两个架设网络通讯设备窝点

  5月3日,永川警方在城郊一民房内,抓获一名正在架设络缦宝设备,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帮助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当场查获数台络缦宝设备、数部作案手机。

  5月6日,在一城区某小区内,警方再次捣毁一个架设GOIP设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肖某某,缴获1台GOIP设备、数十张手机卡、多部作案手机。

  接连出现的GOIP、络缦宝究竟是什么呢?

  经过调查发现,两者都是网络通信硬件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犯罪分子通过该设备,可以改变电话归属地,并远程控制手机号码拨打电话、收发短信,进而实施诈骗。

面对诱惑 逐渐步入犯罪深渊

  据犯罪嫌疑人肖某某交代,经朋友赵某某向他推荐了一个赚“快钱”的业务,每天只需要收捡设备就能轻松得到数百元的报酬。面对金钱的诱惑,肖某某欣然同意。按照赵某某要求,肖某某将设备带到赵某某预定的地点,并连接好设备,确保正常运转。

  一天下来,赵某某通过转账的方式向肖某某结算了工资。肖某某也知道这是在帮助境外诈骗分子进行网络诈骗,但面对金钱的诱惑,还是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直至肖某某、赵某某被警方抓获,期间共得到数万余元报酬。

利益驱动 主动与诈骗团伙联系

  而在杨某某的案件办理中,警方掌握到,杨某某在外地打工时便通过朋友接触到了络缦宝设备,但由于杨某某只是帮着打下手,每天得到的报酬很少,所以最后两人因分赃不均闹得不欢而散。

  杨某某回到永川,在外打工一段时间后,觉得上班太累,赚钱太少,便主动与之前对接的上家联系,购买了数台络缦宝设备,按照对方要求,继续为诈骗分子提供帮助。

  期间为躲避警方打击,杨某某坚持每天更换位置。直到被警方抓获,杨某某获利数万元。

  目前,两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永川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手机卡,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买卖。同时提高法律意识,不贪图小惠小利,不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不给电信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若接到陌生来电、短信时,无论其自称何种身份,无论其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请您务必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