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幸福铜鼓,村警守护
2022年05月17日 10:12 来源:新华社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四川省蒲江县西来派出所驻铜鼓村民警吕繁说。吕繁入驻铜鼓村以来,以此为宗旨,积极为民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在排查燃气隐患过程中,吕繁充分发挥自己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针对辖区内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深入走访调研。

  当他了解到在铜鼓村共有30余户村民存在不同程度的用气安全隐患时,便连日陪同工作人员上门对村民使用的燃气零件进行免费检测,帮助及时更换老化的部件,并与镇、村两级负责人一起建立了铜鼓村隐患排查制度,明确隐患界定、上报时效、排查责任人及奖惩办法,确保隐患排查长效治理机制。

  驻村以来,吕繁先后成功调解多起经济纠纷,逐步形成了以村警、村干部、司法助理员为一体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三元调处化解机制,真真正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铜鼓村有成都战役纪念馆及成都战役烈士陵园,是四川省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成都市首批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育基地。

  面对复杂而艰巨的征地各项工作,吕繁主动融入新型农村治理模式,入户宣传,解释政策,耐心解答,取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此外,吕繁还担负了退耕还林政策诠释、犬只防治宣传、防火防盗预警、排查疫情等工作,充分服务保障民生事务,切实履行“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近年来,西来派出所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思想指引,充分结合辖区实际,立足辖区面积大、勤务多特点,优化组合,合理布局,做细村警警务,做强情报线索、做实业务工作、做好联动协调,强化督导培训,形成相邻警务区互相协作、互为补充的勤务机制。走平安共建、问题共治、成果共享的社会治理道路,充分让“枫桥经验”在西来镇落地生根,推动“一村一警”工作高质量平稳运行。(徐浩雪)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