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发展靠“两家”:政企沟通有“企业之家” 人才聚集有政策“安家”
2022年05月16日 19: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2日电(梁钦卿)“企业员工喜欢璧山工作氛围,愿意在璧山买房,《璧山人才政策十条(试行)》中的‘购房补贴’中提到按首套房购房地方综合贡献部分给予全额补助,请问综合贡献部分是指哪一部分?”近日,在重庆璧山区召开的“企业之家”座谈会上,重庆凯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蓉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璧山“企业之家”。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璧山“企业之家”。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企业之家”开创璧山政企沟通新模式

  重庆璧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叶盛当即回答了这一疑问。“关于购房补助这一条,如果申请人符合相应人才条件,且在璧山第一次购房,就可申请购房补贴补助,相关契税直接免除,具体实施细则已在制定当中。”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参与交流的另外几家企业所提问题均得到官方部门回应。

  “企业之家”位于秀湖公园,是璧山区政府为当地企业特地打造的“家”。在这里,企业负责人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像朋友一样,一边“喝茶”,一边“聊天”,营造宽松的交流氛围,切实改变中小微企业解决无门的状况。

  领导每周到“家”中“坐班”、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每天到“家”中“做客”,听取和收集企业的意见和诉求。在2021年,共计25位区级领导到“家”中轮流“坐班”,区领导和企业家们面对面座谈,或一对一沟通,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零距离”为企业“精准施策”,让企业获得“家”的归属感。

  收集意见的背后,是一整套完整的“1+N+X”服务体系。即“1”为“企业之家”,联合“N”个职能部门,对应“X”项企业反映问题的办理和反馈。企业反映的问题,限时办理回复,并将开展办理满意度调查,办理满意度还作为办理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

  “企业之家”搭建了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部门与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形成政企“平等对话、互助合作、共商共享、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开创了璧山区政企沟通全新模式。2021年,通过“企业之家”线下平台,璧山区搜集到招工、停车、政策减免、产业升级等方面问题诉求456个,现场解决、解答411个,推送“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平台督办45个。

  作为“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的线下平台,“企业之家”打造企业直通车服务,构建“问题反映、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闭环机制,从而解决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找部门解决问题时门进难、见面难、往返跑、多处跑的状况。

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员工耐心地向市民解释业务办理事项。璧山
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员工耐心地向市民解释业务办理事项。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以“玉”为核心的人才工作品牌

  “企业之家”只是璧山擦亮营商环境名片一个载体。从“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视角来看,营商环境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人才发展环境问题,如果没有吸引聚集人才、让人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人才发展环境,就不可能有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2022年开年的璧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来,璧山区评选“璧山英才”“企业创新型人才”“璧山工匠”193名,人才总量突破8.5万人;2022年,璧山将推行人才工作“一企一策”“一产一策”,引进高层次人才600人以上。

  今年3月初,璧山区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璧玉计划”“招才纳贤令”,未来将以“璧玉计划”品牌为统领,打造以“玉”为核心的系列人才工作子品牌,其中“如玉璧山,惜才如玉”这一口号,向人才表达璧山被褐怀玉的伯乐情怀和不吝珠玉的开放姿态。

  “自古以来,‘玉’字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古代诗文中,常用‘玉’来形容美好的人或事物,璧山恰与‘玉’有很深的渊源。”叶盛告诉记者,“璧”字源于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玉”,《荀子·劝学》中有诗“玉在山而草木润”,《增广贤文》有诗“玉韫石而山辉”,均寓意着城市因出众的人或事物而增添光彩,道出城市与人才共生共荣的关系。同时,“玉”谐音“遇”“育”“予”等,设立品牌时易于创新,也易于迎合青年受众。为此,璧山区聚焦“玉”字,围绕人才工作全环节打造系统立体的品牌IP,向人才表达璧山温润秀美的如玉气质和惜才如玉的爱才情怀。

  其中璧玉·英杰荟——璧山人才盛会,揭晓新一届“璧山英才”“璧山工匠”等行业领军人才荣誉;青玉·青年说——青年人才发展论坛,动员优秀青年围绕璧山发展方向、发展任务、重点项目等的理论实践建言献策;玉见·高校行——高校校园招聘,赴高校开展春秋季校园招聘;润玉·合知行——高层次人才培训活动,培养知行合一的人才;相玉·芳华里——青年人才交友联谊活动,邀请各领域青年展示风采,收获友谊;知玉·盛夏时——高校研究生暑期实习活动,接收高校选派优秀研究生感知璧山。

  下一步,璧山区还将通过网络宣发、特色活动不断推动品牌IP与人才活动融合发展,举办“百名博士璧山行”“百名专家璧山行”,参加“百万英才兴重庆”等引才活动,通过讲好璧山人才故事提升品牌魅力。

  ——人才政策十条见证璧山“求贤若渴”诚意

  “璧山有句话叫‘来了就是璧山人’,这里离主城近、生态环境也好,我是被人才政策吸引来的。”郑绪君是北大的博士,此前在暑期实习活动中来过璧山,此后念念不忘,毕业后第一想法就是来璧山工作。他十分看好此地发展潜力,如今已在这里工作一年多时间。

  近年来,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主战场之一,璧山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与之相应的,璧山区连续9年实现人口净流入。

  为了让人才来得安心、来得放心,璧山区出台《人才政策十条(试行)》。这十条政策,分别从安家补助、地方贡献补助、支持重点产业技术研发、支持柔性人才、博士后培养资助、青年人才团队创新创业资助、支持企业自主引才、住房保障和“管家式”服务等十个方面进行解读,相对应的政策达到30条。

  所谓“安居”才能“立业”,在璧山区景山人才公寓里,装修统一,配备有床、桌子、衣柜、油烟机和简易橱柜等生活必备家具,水、电、气、通讯等设施齐全,可实现拎包入住,保障高层次人才“暖心居住、安心创业、放心发展”。

  叶盛还提及,具有突破关键技术和成果转化能力、可推动璧山区重点产业或带动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国际国内顶尖专家(团队),经认定,可免费入住专家楼。

  在《人才政策十条(试行)》中,来璧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大学毕业后三年内),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就读高校和户籍所在地均在重庆市璧山区外的,可免租金入住青年人才驿站3个月,确有需要的,经认定可延长至6个月;租住期满经审核可申请续租,续租期间给予租金减半优惠,续租期不超过3个月。叶盛说,“这一政策是为了能让大学毕业生度过就业创业最艰难的时期。”

  时代在变,人才需求亦在变。璧山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会审定、发布或更新重点产业目录。其中,重点企业按照从事重点产业企业的产值、税收等条件予以确定,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参照重点企业执行;急需紧缺产业由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在重点产业目录或从事相关产业的企业中选定,也可在重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中以合同条款等形式予以确定。“十四五”期间,璧山区重点产业目录聚焦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大健康、智慧农业等领域。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如今的璧山,既是一片需要人才也孕育人才的青春热土,更是一座温润如玉、惜才如玉的现代之城。(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