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 探索“一室两队”警务机制 提升群众平安指数
2022年05月16日 10: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6日电(胡涛华) 摩托车被盗,民警在接警一小时后抓获犯罪嫌疑人;电动车失窃,办案民警三小时破案追赃;扎根社区,社区民警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诉求……今年以来,重庆永川区公安局中山路派出所积极探索“一室两队”警务改革机制,按照“做精综合指挥室、做专社区警务队、做强打击办案队”的思路,不断在治安防控、案件侦破、服务群众等方面凝聚强大合力,切实增强精准研判、精准打击、精准处置、精准服务能力水平,有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精准研判 快速破获两起盗窃案

  在“一室两队”警务改革中,综合指挥室是整个警务管理的中枢大脑。为此,派出所将所有的资源统一向综合指挥室汇聚,所有的信息统一经综合指挥室流转,所有的指令统一由综合指挥室下达,全面负责辖区治安形势研判、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为派出所整体工作做好支撑。通过快分析、快指令、快处警、快合成、快比对、快挽损,更快破小案、更好控发案,及时回应群众的迫切需要。

  4月26日上午9时许,群众范某到派出所报案称,其停在重庆永川区金色大地小区的摩托车被盗。接警后,综合指挥室民警立即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认真分析研判,迅速明确嫌疑人身份,于当天10时许将犯罪嫌疑人龚某抓捕归案。4月27日19时40分许,派出所接到群众杜某报警称称,其停放在大润发超市的踏板摩托车被盗。经综合指挥室民警查看监控,发现一黑衣男子于当晚7时20分许将踏板摩托车盗走。随后,民警迅速开展分析研判工作,于三小时内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并将其抓获。

  “真没想到派出所这么快就把我的案子破了,还帮我找回了摩托车。”范某盛赞派出所高效破案,向办案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两起案件的快侦快破,及时为群众追赃挽损,得益于派出所正在推进的“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

  派出所打击办案队民警李沂頡说:“一室两队改革以来,办案民警的工作更清晰,案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我们自己也感觉工作起来更有劲头了。”

  关口前移 用实际行动温暖群众

  随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逐步深入,更多的警力被释放出来,社区民警也从以前的“下社区”变为现在的“在社区”“知社区”“融社区”,扎根社区服务群众,做到将警力放到群众身边,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问题解决在群众身边。

  “通过优化警务运行机制,实现了警力下沉、机制运行顺畅和警务效能提高的工作目标,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工作运转更加高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派出所所长付永表示。

  “如今,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沉到社区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反诈宣传等基础工作,不仅提高了见警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也得到提高。”派出所社区民警袁帅说,“通过扎根社区,能更便捷地与群众接触,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快速发现问题隐患并整改。”

  近日与辖区居民李某聊天中,了解到李某所在的小区老人居多,容易被骗,希望派出所加强法制教育和反诈宣传的力度。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袁帅很上心,立即着手解决问题,在之前开展的“法制教育进社区”活动基础上增加了“反诈宣传”,在小区内张贴宣传海报,结合真实案例,向小区居民讲解反诈知识。通过系列宣传,引发了不错反响,居民们很感兴趣,防骗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现在社区民警下社区的次数越来越多,我明显感觉到很多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居民张某十分认可派出所和社区民警的工作。

  小案不小看,件件系民心,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公安机关的“大事”。中山路派出所紧密围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统筹推进“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不断优化“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模式与“枫桥经验”有效结合,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值班编辑:唐思思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