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公安多措并举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05月16日 10: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5日电 (刘伽玲)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紧扣职能职责,始终保持对各类突出经济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取得显著成效。

  重拳出击 严厉打击犯罪

  重庆铜梁区公安局经侦支队是一个用“数据”说话的集体,每个民警都是资金查控业务的“行家里手”,他们奋战在打击经济犯罪的一线,拼搏于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资金查控前沿立下赫赫战功,展现了数据导侦的“雁群”效应。他们始终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强化侦查破案主线任务工作思路,聚焦各类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营商环境、危害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的突出经济犯罪。

  近三年来,重庆铜梁区公安局共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10余起,打击处理各类犯罪人员150余人,成功侦破汤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曾某某集资诈骗案、顾某某串通投标案、邓某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大案要案,极大地震慑了各类经济犯罪行为。

  协调联动 全力维护稳定

  按照“化解存量、遏制增量、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的总体思路,铜梁区公安局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工作原则,会同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工作,及时发现风险苗头,进行研判处置。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一案一工作组”的方式,积极投入处置非法集资涉案公司专项工作,最大限度追缴涉案资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潜逃或转移资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铜梁区公安局牢固树立破案打击与追赃挽损并重的理念,在侦办案件的同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成功化解非法集资案件17件,成功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

  数字“智探” 打击新型犯罪

  随着互联网新业态高速发展,涉税领域犯罪手段不断升级,从最初的手写发票到电子发票,从接触式到非接触式,作案手法不断翻新。面对枯燥乏味的数字、眼花缭乱的表格、堆积如山的账本,如何理清来龙去脉,还原事实真相?让数字“开口说话”,正是经侦民警的特长。面对各种“新型”经济犯罪,铜梁区公安局深化警税协作,以多部门合成作战的方式,主动出击、合成作战,深化警税信息共享,与税务部门创新联合联络机制,深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税犯罪。

  近年来,重庆铜梁区公安局打击处理涉税违法犯罪人员20余人,追缴税款5000余万元。今年3月成功侦破1起涉案金额500余万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聚焦民生 服务企业发展

  铜梁区公安局还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作为融入点,拿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正气、胆气,用行动“快”的速度、用力“准”的精度、措施“实”的力度,下好亲企“先手棋”、打出护企“组合拳”、打造爱企“样板间”,在提升办案质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保障合法权益上想办法、用足劲、下功夫,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严厉打击涉企犯罪的同时,深入开展“保市场主体、助企业发展、清挂案积案”专项行动,逐一梳理涉企积案,落实一案一策,一案一责任人,商讨化解方案,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详细讲解和普及经济金融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法律责任,介绍服务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此外,利用“铜梁企业服务”APP平台,接受企业咨询、投诉,收集意见建议,及时跟进处理。自2021年APP上线以来,已为辖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7起。

  大力宣传 发好公安声音

  紧扣“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110”宣传日等多个时间节点,铜梁区公安局统筹线上和线下两个宣传阵地,利用传统与网络两个宣传渠道共同发声,通过线下现场解说、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线上发布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短视频、文章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向人民群众普及经济犯罪的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基本金融知识,营造良好氛围。

  近年来,重庆铜梁区公安局联合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共计接待群众2000余人,制作横幅标语6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拍摄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如何辨别假币等短视频10余个,增强了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各类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奋战在打击防范的一线,拼搏于没有硝烟的战场,铜梁公安不断磨砺、发挥专长,着力打击和防范各类经济犯罪,为铜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公安力量。

值班编辑:唐思思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