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猴子多次“造访”西南大学校园 到底所谓何事?
2022年05月16日 08:17 来源:华龙网

  5月15日,一只野生孤猴“造访”西南大学校园,引发师生关注。这已是今年以来野猴第二次出现在西南大学校园里。

西南大学出现的猴子。受访单位供图
西南大学出现的猴子。受访单位供图

  据了解,今年3月18日,一只猴子出现在学校后山,在围墙上撒欢,还淡定自若地坐在草丛里接受同学们投喂的食物。

  “看看猴哥这灵活度,绝对是跳高跳远一级水平。”“猴哥,为啥你可以不戴口罩不刷脸,就能进入我们学校?”同学们还开玩笑地说。

  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高级实验师孙雅望根据视频分析,两次造访学校的猴子大概率是同一只。“比较大的可能,是它在猴王相争中落败,被赶了出来,走到人流量大的地方,寻求觅食,抚慰受伤的心灵。”孙雅望表示,从视频里看到的身形和外观来判断,这就是一只较为常见的猕猴,但它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不排除它如果身上有伤残情况,它会自己主动脱离群体单独活动。

  孙雅望说,这类猕猴在四川峨眉山和奉节白帝城都有,南川金佛山数量较大,预计有成千上万只。北碚缙云山和马鞍溪湿地保护区内预估也有猴群存在。“一方面,它们是杂食型动物,当遇到觅食困难时,会主动到人流量多的地方寻求投喂。另一方面,它们天敌不多,不怕生,也不太拒绝人类的投喂。”

  由于该野生猴比较灵活,要捉住它比较困难。西南大学保卫处表示,后面将上报给当地林业部门,如果再出现在校园,待合适的机会进行诱捕。最后还是要把它放归回森林,让它回到本就属于它的大自然广阔天地里去。记者 秦思思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