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54.64万吨 重庆油菜年产量创14年新高
2022年05月14日 07:59 来源:重庆日报

  5月13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传来好消息,今年重庆多地小春粮油作物喜迎丰收,特别是重庆大面积推广的小春作物——油菜,年产量达54.64万吨,较上年增加2.18万吨,创14年来新高。

  “这主要得益于市农科院培育的油菜新品种——‘庆油’系列的大力推广。”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粮油处二级调研员安传林说,近年来,重庆加强油菜新品繁育工作,先后成功培育出“庆油”系列品种,实现了从“三碗菜籽一碗油”到“两碗菜籽一碗油”的突破。

  “相比其他品种,‘庆油’系列品种优势突出,比如荚果多、长势健壮、菌核病染病少等。”安传林说,2016年特高含油品种“庆油3号”诞生,含油量达49.96%,创造了当时我国冬油菜区含油量最高纪录;2019年“庆油8号”诞生,含油量高达51.54%,再次领跑全国。

  “目前,‘庆油’系列在重庆推广种植面积达200万亩。”市农科院研究员、市油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黄桃翠说,种植面积较去年增长约40%。同时,全市十多个点的测产结果显示,“庆油”系列平均亩产量超200公斤,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20公斤。

  几天前,重庆开州区温泉镇县坝油菜基地“庆油3号”油菜现场测产,除去水分、筛除杂质后,抽样田块最高亩产达301.1公斤,刷新我市油菜单产纪录。与此同时,全市油菜平均亩产达到134.94公斤,较上年增加1.2公斤,也创下新高。

  据介绍,重庆正在逐步普及“庆油”系列油菜新品种,同时采用条状撒播,配合合理密植、机械化耕作、秸秆还田等技术,增产效果明显。( 赵伟平)

值班编辑:唐思思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