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独居老人手臂被卡便池3小时机智求救 璧山消防紧急救援
2022年05月13日 21: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3日电 (李俊汶  杨柳) 5月13日,重庆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名年近七旬的老人手卡厕所便池,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金剑消防救援站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   

图为 救援现场 。重庆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图为 救援现场 。重庆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老人趴在卫生间内,时不时发出痛苦呻吟声,右手大臂被便池洞口卡住,由于被卡时间较长,手臂开始红肿。且老人长时间保持头朝下伏地、胸口被挤压在便池边的姿势,已经出现呼吸不畅、腰背酸痛、体力不支等情况。     

  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展开施救。为缓解老人的不适,救援人员拿来枕头垫在老人胸口,帮老人转换姿势,并用毛巾包裹住老人手臂及面部进行保护。救援人员一边敲击,一边清理瓷砖碎片,同时安抚老人情绪,接近一小时后,老人的手臂终于被取出。经过现在120医护人员检查,老人除手臂红肿以外并无大碍。 

  据现场救援人员了解,老人平时一人在家,由于勺子掉进便池,便想用手直接捞出勺子,不慎手臂被卡便池洞口。老人曾尝试用手边的洗手液进行润滑,但依旧无法抽出被卡的手臂,谁知手臂越卡越深。而老人没有带手机在身边无法自己报警,所以她又用手边的盆子不断敲打厕所地面,直到楼下邻居发现异常,上楼询问。发现老人大门紧锁,且听到老人的呼救声,立马拨打110报警。民警赶到现场来后通知开锁公司开门,发现老人手臂被卡便池,因此立即联系消防请求增援,直到消防救援人员到达时,老人手臂已经被卡近两小时。

  璧山消防再次提醒市民:一般情况下,当手脚被卡住时,千万不要硬拉硬拽,应当调整好心态,将食用油、沐浴露、肥皂水等具有润滑作用的液体抹在被卡部位,再试图缓慢挣脱;实在无法挣脱时,要及时拨打119求助;子女也应担负起老年人消防安全第一监护人的职责,除了在物质上、精神上关爱老人外,还要注意关心独居老人的安全。(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