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26条”金融措施聚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05月13日 16: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3日电(记者 刘贤)12日在重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苏阳介绍说,已从稳定信贷总量增长、加大受困主体和重点领域金融纾困、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能力、保障基础金融服务、优化外汇和跨境人民币服务等6方面制定26条具体落实措施。早部署、早行动,推动金融支持23条政策在重庆辖区早落地、快落地、细落地。

  4月18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出台的23条政策措施明确了目标、重点和方向。人行重庆营管部全面部署落实23条政策措施和26条相关具体工作,要求金融机构“一把手”负总责,明确责任部门,制定工作清单,确保相关政策切实落地落细。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人行重庆营管部会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召开重庆市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组织金融机构与受困市场主体、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现场签署合作协议超过500亿元,支持市场主体近400户。

  人行重庆营管部通过线上线下已经累计推送重点受困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清单5批、涉及市场主体近3000家,累计提供融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已经组织全辖金融机构累计对接零售、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接触性服务业市场主体7万户,并为其中5.6万户市场主体新发放贷款支持545亿元,贷款利率仅为4.12%,同比下降35BP。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在外汇服务贸易便利化、便利企业跨境融资和完善汇率风险管理等方面均有明确的部署。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国际收支处处长胡国正告诉记者,重庆方面,截至4月末,贸易便利化试点规模已达到53.6亿美元,优化企业跨境资金结算业务办理合计573亿美元。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扩容增效,截至4月末,相关企业获得便利化额度近3000万美元,降低综合融资成本0.7%以上。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也有诸多探索。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罗波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该行梳理下发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清单,指导基层行及时对接融资需求,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和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贷款余额787.4亿元、较年初增长50.3亿元,增速6.82%。全国首创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系统首创生猪“保险+期货”贷款。大力推广农行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宣讲“三资”管理、智慧畜牧、乡镇治理、贷款客户推荐等核心场景功能,推动在秀山、城口、石柱等8个区县推广上线平台,覆盖8个乡镇、95个行政村、2个养殖企业,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苏阳表示,下一步将从四方面推进相关工作。一是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定向支持作用。二是做好多层次的政银企对接工作。三是通过四个“持续开展”提升政策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四是加强政策实效的监测督导。(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