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江北区部署“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
2022年05月13日 16: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3日电(高吕艳杏) 5月11日,重庆江北区妇联、江北区教委在区教师进修学院共同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会暨家校社共育工作动员部署会,此次会议以主会场和腾讯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扩大《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知晓度,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全区家庭教育水平。江北区委副书记、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才明,区政府副区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妇儿工委主任吴亚莉出席会议。区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学校校级干部、德育主任,街镇分管教育领导和妇联主席、村(社区)妇联执委参加了此次会议。

  专家解读:提素质强责任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落实,如何让广大群众认识这部法律出台的背景、意义,如何运用这部法律,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梁博士详细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背景、文本,让大家深刻领会到《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重要意义,家庭教育是“家事”更是“国事”;指出家长及监护人的主体责任,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厘清了政府、行政部门、群团部门、司法部门等各自的职责,要在协同育人工作中培养法治思维。

  教委妇联齐部署:“家校社”协同共育时代新人

  教育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近年来,江北区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把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构建“三位一体”家校社共育体系作为贯彻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

  对于家校社如何协同育人,江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李四川认为,教育涉及千家万户,需要家校社付出千辛万苦。对于下一步家校社共育工作的动员部署,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知之为知之。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是一个从未知到知之的过程,做好家庭教育应在政府希望做、家庭想做、学校擅长做之间找到结合点。二是知行合一。全区抓好“区域主线、学校干线、年级或班级支线”三线规范,在“工作突破点、工作生长点、工作支撑点”三点着力,为共育“铺好路” 。三是行胜于言。乘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东风,全区教育工作者要继续坚守教育初心和本质,牵住“家庭教育”牛鼻子,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

  针对下一步工作部署,江北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杜渝蓉提出三点思考:一是强化宣传,提升《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知晓度。以“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线上线下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形成全员知晓、重视、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选树典型,提升家庭文明建设影响力。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探索典型家庭激励措施,营造德者有得、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带动更多的家庭向善向美。三是加强联动,提升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在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出实招、下狠招。

  围绕家庭教育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这一问题,江北区政府副区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妇儿工委主任吴亚莉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转变观念,不断拓宽家庭教育认识视角。站在法律、人才培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不同角度,形成多方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二是明确职责,努力探索家庭教育协同路径。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及部门协同作用,协同推进全区家庭教育工作。三是突出重点,着力构建“家校社”联动体系。通过开展共育实践、丰富共育资源、开展共育评价、提供共育保障等措施,促进协同育人有成效。(江北区妇联供图)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