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胡玲:做像南丁格尔一样的护士——记永川区中医院门诊部护士长
2022年05月12日 20: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2日电(王其深) 真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穿上白袍,他们选择负重前行,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重庆市永川区中医院门诊部胡玲护士长始终以南丁格尔为榜样,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扛在肩上,以患者的需求为“冲锋号”, 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拼抢,用精湛的专业技术和贴心周到的服务书写了一份精彩的“答卷”,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信任与爱戴。

图为胡玲在门诊部为患者服务。 王其深 摄
图为胡玲在门诊部为患者服务。 王其深 摄

  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永川区立刻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救治医疗点。面对未知的病毒和难以预估的情况,胡玲没有丝毫没有犹豫主动请战,在大年初三凌晨两点进驻医疗点。“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对于主动请缨的原因,胡玲说:疫情形势严峻,作为医疗应急队队员,在早已做好时刻待命、打一场硬仗持久战的准备,只等待一声令下,我必须冲锋前线。这一去就是6个多月,从隔离病房撤出时已是盛夏时节。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阶段,在这两三年时间内,胡玲始终冲锋在抗疫的一线,有时负责核酸检测取样、有时负责疑是病例转运……只要有涉及到疫情的地方,总会出现她的身影。

  两次进修锤炼出过硬本领

  在胡玲十来年的护理生涯中,她在先后在骨科、脑外科、肿瘤科等科室工作过。2016年医院委派其至西南医院参加神经外科ICU进修培训,为医院带回新的护理理念和方法,显著提高神经外科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制定个案护理有效缩短患者住院时间。2021年又被委派到广东省中医院进修中医专科护士,熟练掌握了温通拨经罐、棍针、火熨术等最前沿的中医护理技术,带回医院并开展并效果显著。

  通过两次进修培训和自己的勤于钻研,胡玲有了过硬护理技能和急危重症患者抢救能力。曾多次代表医院参加永川区应急演练、医疗联合训练;担任永川区医疗应急队队员、民兵医疗救护队成员、背囊式应急队队员,数百次参加医院及社会的公益活动。

  从最年轻的护士到最年轻的护士长

  十年磨一剑。胡玲2011年在永川中医院工作,是当时全院年龄最小的护士。2020年,经过多年历练和摔打,胡玲成功竞选为护士长助理,经过不断提高沟通协调及管理能力,2021年成功竞选为护士长,成为全院最年轻的护士长。“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是胡玲常挂在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跟胡玲交流中,她说到自己虽然走上护士长岗位,但是把病人护理好、把病人的安危记在心上始终是自己的主业主责。

  梅花香自苦寒来。胡玲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肯定,先后荣获为永川区“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永川区“5.12护士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回首流逝的岁月,胡玲说:“汗水、泪水、苦痛后的荣耀化作生命的船帆,推动我走向护理事业的未来。”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