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行重庆黔江分行: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受养殖户青睐
2022年05月09日 14: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9日电 (张霁雯 潘钰琳 徐晨)“‘保险+期货’贷款,及时解决了我们猪场的资金短缺难题。”说起农行重庆黔江分行,王成宪满是感慨。前不久,王成宪养殖的第一批武陵黑猪肉一经上市就引来不少市民尝鲜,这背后离不开该行的金融支持。

      去年4月,王成宪决定返乡创业,依托武陵山区腹地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利用20多年的养猪经验,饲养本土高端品牌武陵黑猪,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不料,今年2月以来,玉米、豆粕等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生猪价格持续下跌,资金难题像大山挡在了王成宪的面前。

        农行重庆黔江分行在得知他的困境后,第一时间上门开展实地调查。王成宪养殖的黑猪存栏量有5000头,猪场建在原始深林边,喝的天然山泉水,红薯、土豆、青菜等“土饲料”的喂养让黑猪肉质更加紧实;采用“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黑猪保育45天就送到农户家中养殖,喂到9个月左右再集中回收,每养5头猪农户一年可以获得1万元左右的收益,这种家庭农场模式可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企业通过流转土地种植蔬菜、水稻等农作物,沼液消纳提高了土壤的肥沃度和农作物的产量,形成了绿色生态循环养殖模式;“直播带货”等引流方式,也帮助王成宪的企业开启了线上营销新渠道。

  针对企业面临的生猪价格波动大,收益不确定;成立时间短,没有传统资产抵押物诸多困难,农行重庆黔江分行成立创新团队,上下联动,创新推出生猪活体“保险+期货”的金融贷款模式,养殖户在保险公司购买“养殖保险”和“期货保险”,保险公司通过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采取风险对冲机制,将价格风险进行有效合理转移,达到保险(贷款)生猪“保值”的作用,价降时保险公司赔,价涨时养殖户赚,有力缓解“猪周期”波动对生猪产业带来的影响。此次金融创新充分发挥了银行信贷、保险保障、融资担保等多方合力,帮助养殖企业规避价格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同时又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一举达到了多赢的效果。

  通过生猪活体“保险+期货”的金融贷款模式,王成宪很快得到农行的信贷支持,解决了燃眉之急,让企业生产经营走上了“快车道”。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