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10家科研院所“安家” 两江协同创新区 加快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
2022年05月07日 18: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7日电(记者 刘贤)随着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及联合产业孵化基地基本建成,7日上午,重庆两江新区向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空间通信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上海交大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10家科研院所交付钥匙。

  此次入驻的10家科研院所,均位于湖光山色、如诗如画的明月湖畔。据悉,两江协同创新区作为两江新区智慧之城的重要板块、“一城多园”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正坚持“科创+产业”发展道路,强化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四个协同”,着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瞄准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方向,已集聚研发机构42家、院士团队14个、创新人才1700余名,促成科技成果转化140余项,孵化企业70余家,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

图为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协同创新馆启用。陈超 摄
图为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协同创新馆启用。陈超 摄

  “今天的正式入驻标志着重庆创新中心迎来了新的起点,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各入驻高校将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创业舞台。北京理工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庆创新中心发展,投入更多优质资源,携手重庆市、两江新区继续沿着科技创新的道路砥砺前行,更好地服务重庆市和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理事长、主任龙腾表示。

  过去一年中,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围绕先进车辆、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化与大数据、新材料等领域,自建了10个先进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目前,这些平台已经全部建成并展开运营。

图为活动现场。陈超 摄
图为活动现场。陈超 摄

  距离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不远处,联合产业孵化基地基本建成。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绿航院”)已经正式入驻。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介绍,自成立以来,绿航院集聚了中国科学院李应红院士、欧阳明高院士、郭万林院士、赵天寿院士、张卫红院士等一批国家级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研发人才20余人,成功获批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绿色航空能源动力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孵化了重庆绿航佳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产业化公司,加速推进绿色航空产业布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教授、绿航院首席专家李应红表示,下一步绿航院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立足重庆产业发展开展工作。例如,以氢动力、电动、油电混动等新的能源动力作为基础,以应急救援作为切入点,打造立体式的智能交通。“重庆的特点是山多、桥多,尤其是在应急救援等方面,无人机可以运送急救物资、突发疾病的病人等,相比传统交通工具,可以更快送达。”

  据悉,除了办公室、实验室等常规场所外,两江新区还提供了科技展厅、高校科研区、酒店式公寓、科创小镇、能源中心等建筑,依托山势的创新活力打造城市组团,建立开放活跃的知识性工作社区及共享协调的功能服务体系。(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