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康:忠诚为民显担当 不为繁华易初心
2022年05月07日 17: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7日电 (刘伽玲)从治安到刑侦再到社区,他已在公安战线上默默耕耘了14个年头。他扎根基层一线,用情怀和担当落实责任,用奉献和行动换来信任,用执着和拼搏踏出一串串坚实的足迹,他就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巴川派出所副所长——杨康。

  奋楫笃行 不为繁华易初心

  14年以来,杨康由民警成长到副所长,他不为繁华易初心,始终怀揣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从警初心。

  2008年的一天下午,正在值班的杨康接到某村支书的报警电话称,村头新修的马路上有一个中年醉汉持刀闹事,严重影响社会治安。接到报警后,杨康骑上警用摩托车火速前往现场。几公里的出警之路杨康却走得格外艰辛,下过雨的泥泞路格外湿滑,上坡不敢点油,下坡不敢刹车。一路上,杨康从摩托车上摔下来四五次,泥水、汗水混合在一起,打湿了他的制服。但他顾不得身上的伤,扶起摩托车继续前行。到了现场,杨康与醉汉展开周旋,醉汉情绪激动,一边言语威胁,一边动作反抗。当时身为新警的杨康临危不惧,与醉汉斗智斗勇,最后成功控制住醉汉。

  杨康说:“第一次出警就受到死亡威胁,但为人民安全保驾护航的职责让我在从警路上越来越勇敢。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把维护治安、匡扶正义当成毕生的追求。我要当好一个警察,更要当一个好警察。”

  宣传反诈 “命令干”变“带领干”

  针对巴川派出所辖区电诈警情频发的情况,杨康立足实际,为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他潜心学习各地先进反诈经验,在案例中摸索出骗局破绽,及时更新反诈宣传知识。

  工作之余,杨康经常带领所内民辅警一起去学校、社区、企业等宣传反诈知识,发放电信诈骗宣传彩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杀猪盘、兼职刷单、网络投资理财等电信诈骗手段,教大家识骗防骗。面对不熟悉操作的老年人,杨康手把手帮助他们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陌生电话一定不要轻易相信,兼职刷单、网络投资理财都是诈骗……”杨康讲得用心,围坐百姓听得认真。

  翻开杨康的朋友圈,一条条反诈知识映入眼帘,他说:“我们社区民警与百姓联系最紧密,除了通过讲座、活动等形式向大家宣传反诈知识,我还想通过自己的朋友圈随时随地提醒百姓,提高我们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构筑起防范电信诈骗的坚固防线。”

  闻令而动 “一标三实”保安定

  自“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开展以来,铜梁区公安局将信息清理采集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内容进行分解,按照先后顺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接到区公安局下达的“一标三实”任务后,杨康深觉责任重大,他夜不能寐,刻苦研究采集方法,细致部署工作流程,半夜醒来都在思考工作方案。为了确保所采集信息的准确率,他亲力亲为,认真落实每一个步骤。他说:“一标三实工作量巨大,需要我们事无巨细,我身为副所长,应该以身作则。早上早点来,中午少休息,晚上晚点走,每天挤出时间来完善数据,这些工作虽然很繁琐,但是却很有意义。”现如今,巴川派出所“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从当初的一张白纸,已经慢慢绘制成一幅平安铜梁新画卷,在服务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始显现。在杨康及全所民辅警共同努力下,2022年一季度,巴川派出所抓获7名逃犯,辖区盗窃、电信诈骗等发案明显下降,“小案快侦”率明显上升。

  扎实苦干 忠诚为民显担当

  派出所的工作又细又杂,杨康作为巴川派出所“党员突击队”的骨干挑起重担,他毫不松懈,各项工作经他之手,细致无误且有效完成。

  工作家庭两难全,当面临国与家的选择,杨康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在岗时间比在家时间多许多,以所为家成了他工作的常态。他说,他是父母的儿子、妻子的丈夫、两个孩子的父亲,是家庭的顶梁柱,他更是一名人民警察,是人民群众安全的守护者。

  心中有责方成警,不为繁华易初心。在一次次守望与坚持中,杨康用赤胆忠诚和无私奉献谱写出辖区和谐幸福的为民之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