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渝北区打假民警张刚:不敢说天下无假 只为天下少假
2022年05月07日 16: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7日电 (陈虹汛) “我们是与百姓民生走得最近的人,‘食药环侦’工作关系群众的餐桌、用药及环境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民心工程。”对于食药环侦支队,大部分人可能比较陌生,在采访渝北区公安分局民警张刚时,他用了这样一句话概括。

  2020年,渝北警方在全市率先成立首支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张刚加入了这支与群众走得最近的队伍,向着“天下无假”的目标,努力守护着辖区的和谐稳定、百姓的幸福安宁。

  “要尽快适应新岗位新工作,办好每一起案件,严惩违法犯罪分子,让群众远离假冒伪劣产品,是我内心最质朴的想法。”才到支队那段时间,对于张刚来说,每一天都充满着无限的挑战。为了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张刚不断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也很快顺利通过了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他书桌上整齐摆放着数个写满密密麻麻文字的笔记本,无疑就是他在无涯学海中“最以为傲”的成绩。一直以来,张刚总是以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很快便从一名“食药环侦”新兵成为队伍中的骨干精英。

“我喜欢办案,每次破获打假案件,我都倍感欣慰。”提到案件侦破,张刚总是给人一种谦虚自豪的感觉。他总说,案件的侦破过程是一种能力的提升,案子破了是对群众最好的交代。

  2020年下半年,渝北警方在“净网”工作中发现,在四川宜宾和重庆之间存在一条假冒伪劣名牌白酒制造、转运、销售的非法链条。他临危受命,参与到由网安、情报等警种成立的专案组中,夜以继日地配合同事开展研判工作,为后期案件侦破奠定了重要基础。2021年1月,专案组在重庆市江津区德感镇、几江镇和沙坪坝区井口镇等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捣毁制作假酒窝点1个、仓储批发窝点3个,现场查获“茅台”“五粮液”“剑南春”“国窖1573”等假冒成品品牌白酒1000余瓶,以及用于灌装假酒的各类包材、标识等1.4万余套,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成功斩断一条横跨川渝多地的特大制售假冒伪劣白酒犯罪链条。

2022年3月中旬,公安部公布2021年度“农资打假十大案例”,渝北分局破获的“符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位列其中。同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典型案例,该案也榜上有名。谈到这件案子的侦办过程,张刚作为主办民警显得颇为骄傲。

2021年3月初,重庆市渝北区石船镇大偃村、共和村等地,很多农户家的柑橘树都出现了大面积的落叶和烂根现象。在接到涉案线索后,渝北区公安分局将信息汇报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第一时间成立联合专案组,指派食药环侦支队张刚带队,赶赴受损乡镇开展调查。

受害农户多、面积广,给春耕生产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张刚在农村出生,也在农村长大,他深知农户们的不易。“符某拥有多年从事化肥销售的经验,熟知化肥行业生产流程。”嫌疑人符某作案隐蔽性强,张刚和符某展开了一场心理持久战。最终,在铁证如山面前,振振有词的符某变得偃旗息鼓,加上架不住良心的谴责,最终败下阵来,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据悉,该案中所生产的伪劣化肥致使渝北区558户农户30424株柑橘树受损,10549株死亡,直接、间接受损土地面积达1000余亩。

“能够在岗位上办好每一起案件,严惩违法犯罪分子,让群众远离假冒伪劣产品,是我内心最质朴的想法。”张刚说,他和同事们将会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绿水青山的捍卫者、舌尖安全的守护者、人身健康的护卫者,“不敢说天下无假,只为天下少假。”

实习编辑:唐思思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