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北区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提高公众避灾避险能力
2022年05月07日 15: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7日电(记者 刘贤)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重庆市渝北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幸文明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5月7日至13日为当地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渝北区各镇街、有关部门将根据本地区和本行业实际,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持续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面向社会公众,围绕洪涝、大风冰雹、地震灾害、森林火灾等各类自然灾害,开展灾害风险基本知识、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5月12日,当地各街镇、各有关部门将在广场、商圈或主干道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现场宣传活动,向民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和宣传资料。

  渝北区灾害防治各项重点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据渝北区气象局副局长李俊英介绍,今年汛期5至9月,渝北区有9到11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7到8月极端最高气温为39℃到40℃。当地将推进村(社区)级预警服务站全覆盖建设,各镇街将网格员信息纳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接收和传播预警信息。

  汛期是每年水旱灾害的高发期。渝北区水利局副局长樊爱华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介绍,渝北区新建了集三维电子沙盘和信息化系统为一体的的水旱灾害防御智慧指挥中心,初步实现水情、工情、位置信息的自动定位,并充分利用水文、气象等水雨情自动测报技术,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有力地为防汛抗旱提供技术支撑。

  渝北区已连续三年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目标。区林业局副局长唐庆荣介绍说,当地正完善技防体系建设,编制林火智能监控预警设备建设方案,建成后将覆盖全区重点林区的95%以上。

  当地每年都会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和信息更新。渝北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一级调研员邓长发表示,今年将安排组织区局工作人员利用到镇街、村居巡查排查地质灾害及开展其他工作之机,通过院坝会等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特别是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宣传教育。(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