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化政企合作 重庆加快城市数智化建设
2022年05月06日 09: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6日电(记者 刘相琳)记者6日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获悉,该局近日与特斯联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特斯联科技集团还将参与编制重庆市绿色低碳IDC标准,助推重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以及数字经济发展。

  重庆市人民政府此前印发《重庆市数据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十四五”期间,重庆将从健全综合全面的数字规则、建设一体化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推动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扩展数据跨域跨境流通、强化数据安全管理6个方面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全面推进重庆数据治理工作。

  按照此次签署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城市领域,特斯联将为重庆构建城市数字化底座——城市大脑,通过AIoT技术,围绕城市治理、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应用方向,为城市服务以及产业经济提供支撑;在城市安全领域,特斯联将助力重庆建设安全融跨平台,基于特斯联TacOS城市全场景物联感知能力,实现对城市安全风险监测对象的全方位、立体化感知,通过基础数据治理建立一套城市安全运行体征指标体系,整体提升城市安全综合风险管控能力;在AI算力方面,特斯联将在重庆建立特斯联中国超算中心,帮助城市实现信息储存、运算、分析和决策等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AI所需的算力、数据、算法模型等核心要素。

  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称,特斯联通过此次与重庆市合作,将全面链接重庆智能化建设工作,深度参与重庆智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运营,这不仅对特斯联的业务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同时也是对特斯联科技能力的认可。特斯联将以重庆为起点,面向全国推广“可落地、可复制”的智能城市解决方案,为更多城市带去从顶层设计到智能物联的数字化升级,加速实现构建人工智能城市网络的新目标。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代小红表示,特斯联是重庆本土高新技术龙头企业,也是国内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领跑者。期待特斯联充分发挥出在科技、产业、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重庆建设“智慧名城”贡献新力量。

  作为西南智慧名城、重庆近几年坚持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导的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标杆。《重庆市数据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全面建成,重庆市数据图谱与城市信息模型基本建成;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可用性持续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