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勇于挑战,一直向前——记重庆移民管理警察蒋宇华
2022年05月04日 10: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4日电 (陈媛 帅传文) “ 一直向前冲就是了。”这是重庆移民管理警察蒋宇华在工作时最爱念叨的话。从18岁入警到现在,蒋宇华已经在重庆国门口岸工作了14年,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他都始终以守护国门安全为己任,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

  边关万里 责任重如山

  海拔4800米的冈仁波齐山脚下,从派出所楼顶往下望去,一望无际的高原风光尽收眼底,对旅游爱好者来说,这里的确风景独好,可要是长期在这里工作生活下来,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21年8月,作为转改新警的蒋宇华毅然奔赴阿里,参加艰苦边远地区实践锻炼。

图为蒋宇华在对辖区商户进行登记检查。重庆边检总站供图
图为蒋宇华在对辖区商户进行登记检查。重庆边检总站供图

  接到任务时,蒋宇华正筹备着结婚的相关事宜,这样一来,计划好的婚事只能再次推迟。在他心中,这次锻炼不仅是磨砺,也是一场挑战。

  在这极度寒冷缺氧的生命禁区,蒋宇华一度有些难以承受,强烈的紫外线曾让长时间外出巡逻走访办案的他被严重晒伤。会的就做,不会的就学,即使从来没有过派出所的工作经历,他也竭尽全力将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完成得妥妥帖帖。

  工作中虽没有叫苦叫累,但蒋宇华心中还是留有遗憾,因为参加工作14年以来,他一直都没能好好回家过一个年,今年也是如此。“父亲在我12岁那年就去世了,奶奶将我带大不容易,她去年还查出了癌症中晚期,不能陪在她身边,我感觉亏欠她太多了。”

图为蒋宇华在进行群众反诈宣传。重庆边检总站供图
图为蒋宇华在进行群众反诈宣传。重庆边检总站供图
图蒋宇华参加救援行动
图为蒋宇华参加救援行动。重庆边检总站供图

  逆行战“疫” 有难我先上

  从西藏回来后,还没能回老家看一看亲人,蒋宇华就顶着醉氧的不适和落下的伤病,主动申请投入到闭环勤务当中。为了节约时间,他甚至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将发炎的智齿分两次拔掉,而是强忍疼痛两边一起拔。“我去西藏的这段时间,都是大家在替我值守,心里挺过意不去的,回来也正好帮大家分担下压力。”他向队领导请示。

  面对严格的疫情管理,头一回进入闭环勤务的蒋宇华在很多知识、操作上都亟需提升和熟练,甚至需要改变不规范的旧习惯。为了能尽快适应闭环模式,熟练掌握查验和防疫流程,每次有客机、货机,蒋宇华都会主动争取练习机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前面上,留到最后下,确保台上、台下的每一个细节动作都做到位,跟同队的战友们一起加固山城国门疫情防线。

图蒋宇华正在执行闭环勤务
图为蒋宇华正在执行闭环勤务。重庆边检总站供图

  为何如此执着?蒋宇华总会提到过去的一次救灾经历。2010年,甘肃舟曲爆发特大泥石流灾害,接到救灾通知后,20岁的蒋宇华没有告诉家人,直接请缨跟随大部队一起赶赴灾区,完全是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每当回想起那段经历,他总是笑着说:“现在感觉是挺后怕的,但是如果再来一次,我仍然愿意冲到前线去!”

2010年蒋宇华赴甘肃救灾
图为2010年蒋宇华赴甘肃救灾。重庆边检总站供图

  奉献无悔 显标兵本色

  每当谈起边检业务,蒋宇华总是自信满满,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不仅能够出色地完成上级交代的各项工作任务,在业务学习上也颇有自己独特的心得体会。

图为蒋宇华在学习边检业务题库。重庆是边检总站供图
图为蒋宇华在学习边检业务题库。重庆是边检总站供图

  虽然边检业务题库在不断更新升级,但半年的空窗期对蒋宇华来说似乎没有太大影响,每次考核都能拿到不错的成绩。对于如何提高分数,他说:“把每次的错题都记下,特别是反复做反复错的题,这样就有了一本错题集,之后就可以重复强化记忆了,也不怕隔久了会忘记。”针对自身不太擅长的外语,他会抽时间积极请教业务精英,并向新同志虚心学习。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蒋宇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重庆边检人的责任与担当,激励着身边不少人奋力前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