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梁平:“加减乘除”呵护电商茁壮成长
2022年04月30日 13: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30日电(陶有花) “目前平台经营、物流配送情况怎么样?”“当前有哪些难题需要解决?”近期,梁平区委统战部部长田国华率队到亿联·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中国邮政梁平分公司快递分拣中心、袁驿镇、虎城镇、荫平镇等地调研,通过“面对面”“心贴心”与电商物流企业拉家常、话未来,帮助他们提信心、解难题。

  助电商“加”倍涌现

  在亿联·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调研组详细问询了建设现状及运营情况,并与产业园负责人马飞东围绕周边交通条件、主要功能定位、入驻企业情况等方面深入沟通交流,随后参观了新零售体验馆、优博商学院,走访了部分园内入驻企业。

  “我是最早一批入驻的企业,借助亿联·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组织的电商培训,学到了更多先进的电商运营知识,并且这里物流企业多,让我们节约了不少物流运营成本。”广州兆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现在公司的生意非常红火,日均销量能达上千件,年销售额达300万元。

  据介绍,该园区自成立之初就坚持电商、快递融合发展的理念,目前已引进电商企业、电商服务企业、新媒体企业等80余家,入驻京东、顺丰、百世快运等快递物流企业10余家。旗下优博商学院教创业、待业人员零基础免费学习电商知识及技能,累计培训6000多名学员,辅助开店1600余家。

  “我们将持续加快施工进度、加大招商力度,以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及扶持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大平台企业入驻,推动电商物流产业园产业链融合发展。”马飞东表示。

  助电商“减”负前行

  来到中国邮政梁平分公司快递分拣中心,看到快递分拣员正在自动交叉分拣线进行辅助分拣工作,一件件快递被有序传送着,既便捷又高效。走进袁驿邮政支局、荫平邮政支局,一大批待寄出的农产品包裹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等待着寄往全国各地。调研组一行详细询问了电商快递发出量及淡旺季期间运行情况,并围绕电商物流协同发展与其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

  “我们对电商客户给予了专项优惠价格。”中国邮政梁平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配送服务水平,积极拓宽服务范围,真正帮助电商客户减轻负担,为他们应对疫情、克服困难提供坚实后盾。

  走进荫平镇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学员正在学习美图设计。荫平镇党委书记蒋锡江介绍,每周三定期免费为当地居民举办电子商务培训,并出台“硬核”措施,从运费补贴、销售额奖励、销售能手评比等三方面进行扶助,全力帮助电商“轻装上阵”。

  助电商“乘”势进取

  来到袁驿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入眼处便是一张大大的企业名录。其负责人介绍,已成功孵化入驻店铺170多家,并定期邀请电商带头人唐俊开展以店铺运营推广、店铺装修、产品设计、直播带货等内容为主的电商进阶培训,切实帮助指导创培人员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不断充实电商人才队伍,大力挖掘网货产品资源。”梁平区商务委主任袁利平表示,要切实发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对区域电商行业的示范带动,围绕公共服务、人才培育、场地政策,为电商提供标准化、便捷化的全方位服务,推动全区电子商务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据了解,2021年,梁平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88.9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网络销售额12.3亿元,同比增长30%。亿联·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区被评为市级示范电商园区,袁驿镇袁驿村、虎城镇集中村成功创建“中国淘宝村”。

  助电商“除”去障碍

  “电商导师‘一对一’指导当地宝妈、留守老人利用直播、短视频等带货方式,销售自家南瓜、小米辣等农产品,帮助他们腰包都鼓起来、腰板都直起来了!”虎城镇电子商务孵化中心负责人介绍,当地电商产品主要以应季熟果、蔬菜等农产品为主,受季节限制较大,生产环节与网销环节融合度较低,没有形成完整的电商产业链,因此做大做强还仍任重道远。

  “加快建设电商物流协同发展高地。”田国华强调,要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进一步解决物流降本增效这一难点,补齐生鲜农产品储存运输缺乏冷链支撑这个断点,全力打通电商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进一步推动梁平电商产业迈向标准化、特色化、产业化和规模化。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