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乐陶社区老人“赶集”享服务
2022年04月30日 09:27 来源:华龙网

  4月29日上午,南岸区长生桥镇乐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广场上,百余名居民前来“赶集”。义诊、理发、磨刀……一个个便民服务吸引了不少居民凑闹热。

居民在“赶集”活动中检查身体情况 益友公益供图
图为居民在“赶集”活动中检查身体情况 。益友公益供图

  “之前我的头发长了,都是自己拿剪刀剪。”说起理发,周爷爷不好意思地说道。志愿者钟现菊一边与老人聊天,手上也忙活着,拿着专业理发设备麻利地帮周爷爷剪出清爽的造型。

  据了解,此次现场提供志愿服务的都是社区周边的商店和社区内的能人巧匠。理发师钟现菊今年49岁,刚搬来江南水岸公租房不久,她主动找到社区,表示想做点事儿。得知社区要开展“乐陶赶集日”助老益集主题活动,她第一时间报名。“平时都在给别个理发,觉得是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情,看到那些老人理完发以后给自己竖大拇指,感觉心里更充实了。”

图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知识。益友公益供图
图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知识。益友公益供图

  乐陶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的江南水岸公租房居住着大量流动人口,高龄、独居老人居多,为了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丰富,乐陶社区党委联合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发起“乐陶赶集日”,定时定点“赶集”,通过挖掘社区能人,邀请高校志愿者来开展手工制作、智能手机培训。同时,邀请医生到中心定期为老年人义诊、讲解生活保养常识等。

  据悉,这是由南岸区民政局指导,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承办的南岸区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试点项目,该服务在南岸区南坪街道后堡社区、天文街道梨花路社区、长生桥镇乐陶社区和广阳镇明月沱社区实施开展。该项目旨在针对老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过程中的切实需求,依托养老服务站阵地,设计“居家观护”“健康守护”“兴趣陪护”的三护服务体系。

  “居家观护”旨在组建在地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暖心汤”等方式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定期寻访与关爱陪伴,“健康守护”旨在整合公益慈善资源为社区老人开展定期义诊、义剪及健康筛查等服务,“兴趣陪护”旨在招募培育社会爱心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手工课堂、艺术课堂等兴趣类服务。

  去年11月项目启动以来,该项目在四个养老服务站开展了主题服务活动40余场次,培育了100余名在地志愿者,链接了医疗、消防等行业以社区周边的爱心商店等资源,以及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青年志愿者为超过2000人次的社区老人提供了服务。

值班编辑:唐紫涵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