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县举行“战汛2022应急演练”
2022年04月29日 16: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9日电 (王忠虎 王光平)“我宣布,战汛2022——巫山县千丈岩水库专项应急演练开始。”28日,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由重庆市巫山县水利局主办,巫山县千丈岩发电厂具体承办的“战汛2022——巫山县千丈岩水库专项应急模拟演练”正式举行。

  据了解,巫山县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为汛期。其中6月1日至9月30日为主汛期。为有效应对主汛期可能发生的局部突发暴雨及各类防汛突发事件,全面加强防汛应急联合保障工作,提高防汛应急联动处置能力,熟悉并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合理调度应急人员及物资,在突发应急事件时能够有序指挥,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巫山县水利局、庙宇镇及相关行政应急部门在千丈岩发电厂开展本次实地防汛演练。

  演练模拟庙宇镇区域遭遇20年一遇洪水,千丈岩水库启动泄洪。在泄洪过程中,永安村山洪灾害危险区群众撤离和行洪河道段交通管制等为内容。演练开始,各小组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迅速就位,随着巫山县水文站接到报警,千丈岩大坝上游持续大雨到暴雨,千丈岩大坝、红椿村田湾河过境洪水超20年一遇标准。接警后,应急救援综合队立即协调组织应急抢险力量赶往千丈岩水库。

  这时,在行洪河道泄洪口,警报声响起,广播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下游河道人员请注意,上游已经开闸泄洪,请立即离开河道”的内容。永安村安全员以鸣锣为号,千丈岩电站工作人员也手持扩音器,进院入户催喊村民撤离……

  整个演练过程环环相扣,井然有序开展,有效地检验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及应急抢险队伍装备、技术等情况,提高了处置突发险情的能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今天的演练,达到了‘预案再熟悉、协调再密切、调度再科学、总结再提升’的目的。旨在今后的抢险救灾实战中,实现‘遇险不惊、处险有方、应急有序、防灾有救’的目标。”巫山县水利局副局长杨国春道。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