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蒲吕街道:撂荒耕地全部复耕复种
2022年04月29日 16: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9日电( 赵武强 李拉拉)28日,在重庆铜梁区蒲吕街道人和村14社康龙溪畔,街道产业培育中心干部张玲和村干部正在查看地头糯玉米长势。

  站在高处远望,青山环抱的沟谷里,一垄垄玉米苗把田畴染成一片翠绿,地里闪动着农民工施肥、除草的身影。

  “这一片地过去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面积有80多亩。去年经过土地宜机化改造后,村里引进业主流转土地种上了玉米,恢复了粮食生产。这季收获后,业主还将继续种植粮食作物。”张玲说。

  人和、康济、青山、善心等村地处海拔700多米的毓青山上。过去,山里的青壮年成群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无力耕种,致使部分土地撂荒闲置多年。

  去年以来,街道在坚守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底线工作中,组织工作专班全面排查了撂荒耕地,并借助区里下达的土地宜机化整治项目,实施了撂荒耕地土地综合整理,为恢复粮食生产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各村积极引进业主和村集体经营的方式,指令性落实了粮食生产计划。

  在人和村8社,80亩的撂荒耕地经过整治变得平整开阔。业主组织农民工开沟做厢,施足底肥,即将播种大豆。

  “我种大豆采纳了农技人员的建议,大豆根系有固氮的根瘤菌,根瘤菌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氮素培肥土壤,既养地又高产。”业主童光伟说。

  据了解,蒲吕街道在强化撂荒地复耕工作中,建立了台账,制定了撂荒地统筹利用的具体方案,边排查,边整治,边利用。在经营方式上,有条件村引进业主规模化经营,缺乏劳动力无力耕种的农户,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和委托周边农户种植。与此同时,街道支持村集体组织和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盘活撂荒耕地种粮。目前,街道辖区撂荒耕地全部复耕复种。

  在善心村杨家桥田坝子里,改造后的大块水田连成一片,机播的稻谷发出嫩绿的幼苗。善心村支书郭能祥介绍,这片稻田过去是巴掌田、低产田,一部分是新联村所有。今年经过宜机化改造成了连片大田,实行了机播,预计产量将达到千斤以上,比过去至少增产30%。    

  在经营方式上,善心、新联两村共同组建起了新森源农业合作社,共同经营这片稻田。

  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也给村民带来了好处。新联村村民蒲德坤说,过去这些地收成差,现在田变大块了,灌溉也解决了,合作社拿去耕种,我们坐收土地租金不说,到合作社打工,一天有六七十元的现金装进荷包。

  “粮食生产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下一步,街道将压实责任,把耕地资源用足用好,加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指导、检查和督促的力度,并建立防止新的耕地撂荒长效机制。“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健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