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优质赛课展风采 渝北区教师线上线下集体“充电”
2022年04月29日 16:31 来源:华龙网

  “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又是一个竞技日,又是一次展示时。

  4月25至26日,2022年渝北区小学信息技术优质课竞赛在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校举行,来自本区的12位选手同台竞技。

优质课赛课现场 学校供图
优质课赛课现场 学校供图 

  据了解,本次竞赛旨在研讨新课程理念下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策略,活动采用专家现场评选与线上直播竞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借助现代技术手段,拓宽学习路径,为各学校提供了极好的观摩平台。

  中央公园小学教师罗桂林执教《寻找小小志愿者》,以猜一猜谁是志愿者引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人脸检测、搜索人脸、判断比对到显示结果,引导学生一起探究Kittenblock中人脸识别的应用。

  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教师韩颖执教《走进智慧城堡》,利用学生熟悉的冰墩墩作为故事主角,采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在有趣的故事情节中走进冬奥会场,掌握编程知识。

  立人小学教师刘彬执教《走进智慧城堡》,精心设计板书,教学设计环节紧凑,由浅入深,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成功闯关。

  渝开学校教师蒲彩霞执教《集九天之火 燃飞扬之梦》,从获取工具、采集火种到汇集火种,一步一步构建出知识体系,达成教学目标。

  回兴小学教师冉茂维执教《寻找人参姑娘》,利用学生熟知的动画片《熊出没》,创设有趣的故事情境,生动的语言,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两江小学教师龚榆涵执教《冬奥自由行》,设计新颖,素材丰富,语言生动,调动全体学生参与课堂,学生发言积极踊跃。

  渝北实验三小教师王成杰执教《沿着黑线走》,引入喵比特和扩展硬件,具有极强的操作性,学生学习兴趣浓厚,通过小组合作,成功让小车沿着黑线走。

  鲁能巴蜀小学教师田园执教《逃离时空隧道》,从一段有趣的视频引入,步步引导,由浅入深,在教学中高度关注学生,教学效果明显。

  和合家园小学教师贺冲执教《消灭病毒-病毒出现了》,幽默风趣的语言,层层深入的引导,使学生在妙趣横生、轻松愉快的课堂中掌握了编程知识。

  汉渝路小学教师李锡荣执教《密室大逃脱》,用简洁明快的语言引导学生对任务进行分析,并适时进行点拨,将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充分探索的时间和空间。

  渝北巴蜀小学教师石胜梅执教《功夫小猫寻宝记321 GO》,创设编程小猫故事情境,以自学、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了学生的编程思维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动手能力。

  金港国际实验小学校教师唐朝霞执教《趣味倒计时》,以趣味游戏导入,以编程七考为主线,逐步引导,帮助学生厘清思路,完成创意作品。

  一课一赏,一课一思,一课一醒,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在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带领下,各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团队围绕编程教学,开展深入研究,此次竞赛展示了各校关于编程教育、信息技术教育的研究成果。

  信息技术教学,不仅是传授一门技术语言,更是启迪学生思考,实现创意想法的实践探索。“重组教材,激发兴趣“,“针对学情,化繁为简”“自主合作,注重实践”“联系生活,重在应用”,赛场上频频可见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各位选手精心设计,巧妙融合时代元素,科学使用助学系统,积极构建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

  未来已来,着眼学生信息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实现学习方式变革,提升课堂教学效能,促使学生全面发展,是每一个信息技术教育人努力的方向。全区信息技术教师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探索,不断前行,共同谱写渝北区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新篇章。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