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联手重庆银保监局推进建设智慧金融之城
2022年04月29日 15: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9日电(记者 刘贤)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和重庆银保监局联合主办的“金融支持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暨共建智慧金融之城推进会”28日在当地举行。

图为两江新区科技金融服务示范点授牌仪式。陈超 摄
图为两江新区科技金融服务示范点授牌仪式。陈超 摄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在会上说,一年多以来,两江新区与重庆银保监局在智慧金融、智慧城市、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深化合作,共同谋划推进建设智慧金融之城。此次活动为政银企三方深化交流、拓展合作提供了一次重要契机。希望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在片区开发、产业融资、工业技改、企业授信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科技金融创新,助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共促智慧金融之城建设,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

  “金渝网”是在两江新区支持下,由重庆银保监局自主开发建设的中西部首个“数据共享+业务协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总对总”方式实现政银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打造集政银保于一体的线上业务协作平台。

图为“智能制造”企业和科创金融服务机构签约仪式。陈超 摄
图为“智能制造”企业和科创金融服务机构签约仪式。陈超 摄

  会上,重庆银保监局统信处处长鲁志新介绍,截至3月末,“金渝网”已接入重庆市全部银行保险机构,与发展改革、政务大数据、税务征管等11个行政领域主管部门实现专线互联互通。依托“金渝网”,银行保险机构通过数据资源管理部门统筹共享涉企政务数据,助力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降成本、减材料、省时间、提效率。

  2022年1月,重庆银保监局与两江新区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两江新区“智慧金融之城”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从2022年起,用三年时间初步建成适应新区发展新格局的智慧金融体系,实现三个“明显提升”:即银行保险机构智慧金融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智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智慧金融服务民生能力明显提升。两江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军介绍说,下一步,将引导银行业保险业聚焦两江新区经济建设重点,做好传统企业转型智慧金融服务,助推先进制造业重要集聚地建设,深化产业链发展智慧金融支持,助力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

  会上还举行了两江新区“科技金融服务示范点”授牌仪式、“智能制造”企业和科创金融服务机构签约仪式。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自贸办主任郑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产品和企业需求,通过智能化手段有效对接,可以更好地相互匹配,让企业获得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此次活动帮助两江新区实体经济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2022年一季度,两江新区GDP增速6.7%,金融业在全域GDP占比提升到22.4%,不断助推新区发展。(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