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消费”与“数币”相遇 重庆江北启动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推广
2022年04月29日 14: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9日电 4月29日,2022爱尚重庆·乐享“五一” 数币惠民消费活动暨江北区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推广启动仪式在江北嘴国际时尚发布中心举行。活动旨在落实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推动金融机构与市场主体等多方合作,探索构建数字人民币多领域应用场景,培育发展消费新模式,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正逐步融入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今年3月31日,重庆获批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正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马天禄表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不仅能够提升金融普惠水平和支付体系运行效率,也将为全市数字化、智能化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对于提升消费能级、畅通国内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各银行机构要加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民生服务、交通出行、零售商超等通用场景快速上线,在消费购物、文化旅游等领域形成一批涵盖线上线下的应用模式,联合商户抓住“五一”假期消费市场机遇,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加强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更好地拉动消费复苏增长。

  “开展数币惠民消费活动,既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也是培育新型消费的现实需要。”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珏表示,将突出重点场景,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环境,打造一批数字人民币特色商圈;突出重点企业,引导嵌入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发展“绿色普惠+高频消费”线上业态;突出重点活动,发放消费红包,激发消费市场潜力,切实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贡献“商务”智慧、彰显“商务”担当。

  “获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数字人民币试点,接连的机遇让‘消费’与‘数币’相遇。”重庆市江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陶世祥表示,江北区致力于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两副担子一起担”。良好的消费环境将为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提供坚实基础和便利条件。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也将为江北“两副担子”特别是扩大消费注入新动能。江北区将找准扩大消费与数字人民币有机融合的切入点,持续创新和拓宽消费的领域和场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人民币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愉悦感。

  启动仪式上,按照《数字人民币重庆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围绕通用场景和特色场景建设,江北区与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办、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办与11家银行机构,8家数字人民币运营银行与重庆市商业综合体运营商分别签订互联网企业场景、特色商圈场景、零售商超场景的应用推广合作备忘录,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支付结算、个人钱包开立等应用推广工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