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启动
2022年04月27日 16: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4月27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启动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举行。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4月27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启动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举行。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7日电 27日下午,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启动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举办。本次活动以“襄东数西算盛举、绘数字经济蓝图”为主题。

  活动现场对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内三大起步区(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授牌,进行了重点项目合作签约,重庆市电子政务云平台“两地三中心”授牌,发起成立了东数西算(重庆)产业联盟。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正式复函同意在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为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推进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建设,重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推动数据中心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打造智慧名城、智造重镇。

  目前,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已具备9万个机架(按2.5kw折算)、45万台服务器的支撑能力,国家批复明确的三个起步区发展态势良好。其中,两江新区水土新城是全国一流数据中心集群和全市数据中心的核心承载地,建成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9个,具备8万个机架、39万台服务器支撑能力,约占全市总量的85%,是西部地区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地。

  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打造高性能计算集聚区,已建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采用浸没液冷系统,打造集通用计算、异构计算、智能计算于一体的先进数据中心;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建成江南大数据产业园、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易华录数据湖等。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与四川省协同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优化数据中心和存算资源布局,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算力、算法、数据集约化和服务创新。推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中新(重庆)国际超算中心等高性能计算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起步区建设,实现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25以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网络实现动态监测和数网协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能高质量满足“东数西算”业务需要,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安全技术、措施和手段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