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探索校园文化建设及“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
2022年04月25日 15:06 来源:华龙网

  课改该如何改?这是困扰教育工作者的难题。4月22日,重庆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工作会暨曾永江名校长工作室讨论会于重庆市大江中学校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就以“校园文化建设及‘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初探”为主题,共同交流经验,探讨未来课堂教学改革方向。

初二(1)班班组文化展示 喻梅 摄
初二(1)班班组文化展示 喻梅 摄

  赏大江风采 鉴课改硕果

  一行人跟随重庆市大江中学校长甘廷友的脚步,领略校园文化风采,了解大江中学的办学历程,感受其深厚的历史底蕴。

初二(12)班班组文化展示 喻梅 摄
初二(12)班班组文化展示 喻梅 摄

  “快速进步、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奉献祖国。”铿锵有力的口号回荡在校园。众人认真观看大江中学初二(1)班和初二(12)班的班组文化展示。学生们身着统一服装,个个精神抖擞,自信飞扬,他们的表现赢得了众人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大江中学为扎实推进课改工作,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推行实施了小组合作制,即以小组文化建设为基础,以小组合作学习为核心的学生自主管理体系与自主教育体系。

会议现场 喻梅 摄
会议现场 喻梅 摄

  教学相长,展教育宏图

  重庆市大江中学副校长杨怀通过“学生基本情况介绍”“学校探索课改历程”、“课改推进情况介绍”“目前取得的成绩”和“问题及探讨”五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作“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主题交流,具体介绍了大江中学课改的相关内容,在座众人围绕主题作出了深入探讨。

  “特色是一个学校发展的灵魂,大江中学领导班子很用心,做出了大江中学的特色,凝聚着大江人的心血。”重庆市实验中学校长曾永江表达了对今日之行的感受并提出,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生的发展不能以“考大学”为最终目标,教育应该放弃“唯分数论”,静待花开。教育工作者们应该秉持着立德树人的目标,针对学生的发展阶段,找到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

  本次活动,是一次教育成果的交流与展示,也是探索未来课改方向的重要一步。教学相长,精进不休。破解课改难题,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唐纯 实习生 喻梅)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