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家开放大学与美团联合开展“骑手上大学”教育
2022年04月25日 15: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5日电 近日,国家开放大学与美团外卖宣布第二期“骑手上大学”正式开学,全国88名骑手将开启在国家开放大学的学习生涯,并在两年半之后获得大专或本科学历。这是在2021年10月首批“骑手上大学”之后,双方进行的再次合作,并将骑手学历教育水平从大专教育扩大到本科教育。

国家开放大学与美团联合开展“骑手上大学”教育。美团供图
国家开放大学与美团联合开展“骑手上大学”教育。美团供图

  去年10月,美团外卖与国家开放大学开展首期合作,首批骑手学员获得全额奖学金并在国家开放大学进修物流管理专业。骑手随鹏伟是首批骑手学员之一,经过半年的学习,他已完成物流学概论、管理英语等六门课程的学习,并获得平均分92分的好成绩。“学历始终是发展的一道槛,继续晋升需要学历,哪怕未来换个工作,知识也是自己的。”随鹏伟说。

  为了将骑手学历提升项目惠及更多骑手,2022年春季学期,国家开放大学和美团外卖再次达成二期合作,并首次开设骑手本科班。第二批骑手共88人,其中本科36人,专科52人,包括党员骑手、退伍转业骑手、乡村脱贫骑手、交通安全模范骑手、先锋骑手等。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期合作的大专学历教育基础上,第二期骑手班进一步升级学历教育水平,增加了本科学历教育。这将为骑手迈过“学历门槛”提供更多级别选择的深造途径。

  4月23日,美团外卖在全国多地同时举行线上开学典礼,为骑手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开学礼包,为他们开启大学生活做好准备。

  “骑手上大学”是美团外卖为骑手打造的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体系中的一环,除此之外,在职业晋升方面,美团外卖“站长培养计划”将为骑手提供畅通的晋升渠道,骑手通过选拔可晋升为组长、副站长、站长助理、站长等岗位,并有机会成为合作商管理岗位的储备力量。骑手只需有6个月以上跑单经验,并具备一定数据分析、项目推进与沟通能力即可报名。目前,该计划已在全国落地,23个重点城市每季度举行一次招聘专场。预计未来每年将有超过千名骑手通过该计划走上管理岗位。

  针对有其他职业规划意向的骑手,美团外卖还推出了“骑手转岗计划”,开放客服、培训师、招聘专员等多种岗位,帮助骑手找到更符合个人规划的职业发展方向。以骑手转岗客服为例,美团外卖在设有呼叫中心的城市,如石家庄、武汉、扬州等地,每个月定期发布岗位招聘需求。客服岗位对骑手表达、沟通、办公技能及服务意识要求较高,经过简历筛选、电话及现场面试后,合格的骑手即可完成转岗。

美团骑手成长路径。美团供图
美团骑手成长路径。美团供图

  “我们希望为骑手在这份工作中收获更多经验和技能,并为他们提供畅通的职业发展路径,不论是选择继续留在现在的岗位,还是去寻求更大的发展,今后都能生活得更好、更有收获感。”美团外卖骑手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