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扎根派出所的新警黎林:“择一事,终一生”
2022年04月25日 10: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5日电 (刘伽玲)从警一年多以来,作为青年民警的黎林始终战斗在治安基础防范第一线,在安保任务中任劳任怨,在打击犯罪时敢拼善赢,在疫情防控中高效负责,在治安舞台上尽情挥洒青春和汗水。

  在平凡的岗位上 耐心沉淀

  2020年深冬,是黎林从警生涯的开端,同时也是他正式加入铜梁区公安局巴川派出所的时间。自此,他的身份由一名警校生转换为真正的人民警察。

  由于一起突发的警情,作为新警的黎林临危受命,入警第一天就参与侦办了一起聚众赌博案件。接下来的几天,他一直驻守在派出所完成所内的部分待办业务以及处置突发事件。在同事的帮助下,黎林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渐入佳境,终于圆满完成了入警后的第一个任务。

  “择一事,终一生。”是黎林的入警初心。现实与理想的交叠,使他怀揣已久的梦想在铜梁区公安局巴川派出所生根发芽,他穿上藏蓝色的警服,扛起了责任与使命。为了快速成长,他向书本学习,向老民警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任劳任怨,长期加班加点,从不计较得失。

  在挑战与机遇中 沉稳蜕变

  治安,谓治理与安定。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安宁,黎林总是在谈笑间将最紧急、最危险的工作揽在自己身上。“我是党员,让我来。”黎林在保稳定护发展、夯基础破难题、严打击佑民生中奉献自己的青春。

  2021年5月,巴川派出所根据前期侦查,掌握到涉及多起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姚某当日下午会在铜梁气象公园附近出没。为不失时机,黎林和几名辅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蹲点布控,实施抓捕。功夫不负有心人,18时许,黎林发现姚某踪迹,其正要乘车离开。见时机已经成熟,黎林和同事立即上前对姚某进行拦截并盘问其相关信息。狡猾的姚某一边犹豫躲闪追问一边双手摸兜,黎林立马意识到可能将有危险,情况紧急,他不假思索、临危不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飞身上前控制姚某,虽然遭到姚某的激烈反抗而倒地,但他的右手死死抓住姚某不放。在搏斗过程中,黎林右手手指和手臂与地面发生剧烈摩擦,顿时鲜血直流。他顾不上自己手上的伤口,双手死死控制住姚某,同时以言语警告其停止反抗,最后在众同事的齐心合力下成功制服犯罪嫌疑人姚某。

  如今一年过去,黎林的右手依然还未痊愈。他说自己会笑对一次次挑战,努力沉稳蜕变,肩负起藏蓝的责任与使命。

  在热爱的领域里 挥洒青春

  从警一年多以来,黎林一直担任治安民警,担负着群防群治、侦查办案和疫情防控等重要职责,他既是安保一线的“勤务兵”,也是群众安全的“守护神”。

  2021年8月的一天,值班的黎林接到一位老奶奶报案,称其在铜梁区人民医院旁卖葡萄,被一男子以“打牛”的方式盗取了钱和水果。由于涉事地附近监控模糊,无法确定嫌疑人外貌,且老奶奶无法描述嫌疑人特征,案件侦查难度大。黎林本着强烈的责任感与同情心,暗暗下决定一定要抓到罪犯,给年迈的老奶奶一个交代。8月的铜梁,骄阳似火,黎林连续四五天都抽空前往区人民医院附近查监控、追线索,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挽回了老奶奶的损失。

  黎林说,漫漫藏蓝路,坚定从警心。即使沿途是风雨兼程,只要朝着热爱前行,一叶扁舟也能扬帆起航。未来的路还很长,他将用行动作答。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