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二郎义警”上岗 基层治理有活力
2022年04月25日 10: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5日电(李卓然)“老陈,你什么时候戴上了红袖章哦?”重庆市九龙坡区通用晶城小区外一家水果店老板刘女士,看到邻居老陈和社区民警沈鑫一起在发放反诈宣传资料,感到有些新鲜。老陈是一名退休党员,最近,在社区和派出所的号召下,他加入了“二郎义警”,沈鑫说,“陈叔叔是老居民,跟谁都熟悉,有他的帮助,无论是掌握社情民意还是调解纠纷矛盾,都是强有力的补充。”

  据了解,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二郎派出所创新打造“二郎义警”特色品牌,构建起党建引领、警民融合、联防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突出党建引领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以党建为切入点,二郎派出所着眼共建共治共享,与辖区4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署党建互联合作协议,创新党员“联学”、品牌“联创”、资源“联享”、服务“联动”、矛盾“联调”的警企联创联建新模式;以平安为出发点,着眼市域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通过牵头整合辖区中小物业,组建了200余人的“二郎义警”群防群治队伍,构建大社区联防联治新模式,实现了治安防控由民警“独唱”变警民“合唱”,成立当月,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4.4%,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5.2%

  大川国际是二郎街道的一个老旧小区,也是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一个“矛盾复合体”:各类治安案件高发、空巢现象严重、人口同质性差,邻里之间也经常因为噪音、宠物、漏水等鸡毛蒜皮的事闹意见,综治基础薄弱。

  为加强小区巡防力量,2019年,派出所找到该小区物业公司,协调成立居民夜间巡防队。

  了解到该物管公司在小区层面建有党支部后,派出所发挥全市公安党建先进单位的优势,提出了酝酿已久的合作方案:派出所和物管公司两个党支部结对子,党建共建,治安共治,互相支持,造福居民。

  经过双方缜密酝酿,最终,大川国际小区“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示范点”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一个集公安、社区、物业、综治、志愿者、楼宇长、网格员、群众代表、小区意见领袖等社区积极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由派出所和物管公司党支部负责联合组织该小区的居民党员定期学习,物管公司筹措经费,招募居民成立巡防专业队,由民警负责培训和指导,配合平安家园护卫队加强社区巡防力量;由公安、社区、物业、居民代表成立矛盾纠纷化解联合小组,对影响小区平安和谐的各类纠纷矛盾进行排查和“会诊”,互相守望,综合施治,协同发力……这支联防联治队伍,正是“二郎义警”最早的雏形。

  目前,大川国际小区的治安状况得到了大幅度改善。从前针对老人的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如今,民警和物管员、综治大妈对小区老人实施包片定点定人宣传服务,宣传工作直接做到老人的家里。小区摩托车盗窃案高发?巡防力量对小区实施24小时不间断联合巡逻。入室盗窃不好防?热心群众遍布小区各个路口和摊点,有形迹可疑之人出现,民警第一时间知道。

  “变化太大了,越来越安全!”这是小区居民的普遍心声。

  “兵哥+老杨”

  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一部五多”是二郎派出所辖区的显著特点,即城乡结合部,企业多、工地多、老旧小区多、人口流动多、利益主体多,这样带来辖区社情复杂,矛盾交织的特点。

  针对突出的矛盾,二郎派出所联同义警队伍、人民调解员、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在各个社区警务室建起群众信赖的警民联合调解室,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逐步实现“矛盾不上交”的多元善治目标,这其中就有由“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胡兵伟主理的“兵哥工作室”。“清官难断家务事”,即使一件很小的事情,胡兵伟都需要在矛盾双方之间不停调解奔走,以诚恳的态度、认真的劲头,他慢慢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信任,至今已经协助群众处理“鸡毛蒜皮的小事”上千起。当然,这也离不开民警的“好帮手”——“二郎义警”。今年2月,辖区一在建工地因劳资纠纷爆发冲突,民警马上联同社区老党员义警组成调解队,把调解室“搬”到工地,多次上门调解,先后4次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介入召开调解会,前后半个月终于成功解决。

  据了解,2019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的“兵哥工作室”是重庆市第一个以民警个人命名的践行“枫桥经验”的工作室,实现了与九龙坡区“老杨群工”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深度结合。

  近年来,二郎义警参与治安防范巡逻3000余次,盗窃警情实现大幅下降;参与大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超过100次,协助校园安保活动700余次;提供有价值的治安信息30余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多起各类治安、刑事案件。

  聚焦重点工作

  提升基层治理新高度

  6.5平方公里不算大,但在二郎派出所辖区,实有企业多达8000余家,其中不乏留学生创业园、格力集团、中铝高端制造等重点单位。

  为了更主动地去感知企业的服务需求,解决企业和基层公安涉企服务定位不准确、服务措施难统筹等难题,二郎派出所积极向企业密集的园区提供“治安防范、矛盾化解、车驾管业务、公安行政服务”一体化“枫桥式”服务,打破服务受理的时空界限和部门职责界限。这其中,配备服务企业的专职民警和企业义警队是关键。

  二郎派出所联合党建合作单位积极发动企业党员员工参与义警服务,组建企业义警队,以“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厂内”为目标,让员工之间的矛盾及时有效地化解在萌芽状态。除了为企业安全增加了一道防线,这支义警队伍本身就是企业员工,自然能在第一线及时主动了解企业的需求,让派出所实现对辖区企业的精准服务。目前,已孵化培育企业义警分队近10支,及时调解厂内员工纠纷苗头30个。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