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听“摘星妈妈”的故事,发射火箭模型 孩子们在这里放飞航天梦
2022年04月24日 16:35 来源:重庆晚报

  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今(23)日,重庆两江新区重光小学校20余名学生代表走进重庆零壹航天科普基地,开展“筑梦航天 智慧劳育”研学实践主题教育公益活动,近距离感受航天事业的发展,探索飞向宇宙的奥秘。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你们看了吗?”“你们知道中国第一个飞上太空的人是谁吗?”活动现场,基地辅导员给孩子们讲述了生动的航天英雄故事和“摘星妈妈”王亚平的感人故事。

  同学们通过视频进一步了解了航天成果后,一名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了“筑梦航天 智慧劳育”的倡议书,号召大家争做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传播者。

图为基地辅导员给孩子们讲述航天英雄故事。刘力 摄
图为基地辅导员给孩子们讲述航天英雄故事。刘力 摄

  随后在展览馆,同学们实地参观并用手抚摸了火箭发射的无线通信产品和制导控制产品。“这些仪器这么精细,难怪火箭发射是一项充满科技的高难度工作。”同学们纷纷发出赞叹。

图为基地辅导员给孩子们讲述航天英雄故事。刘力 摄
图为基地辅导员给孩子们讲述航天英雄故事。刘力 摄

  最激动人心的环节,莫过于坐在用于火箭发射现场的移动测控方舱里,看着旁边的庞然大物——火箭发射车,畅想着在发射基地遥控发射火箭的情形。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体验火箭发射的流程,零壹航天科普基地还为同学们准备了手动发射火箭模型活动环节。

  “太酷了,我以往在电视里看到过发射火箭,今天现场看到感觉更酷了!”一年级(9)班的向虹宇是一名小小的航天迷,在观看了航天实物及航天模型、动手体验火箭组装及发射后,他激动不已,“我长大了也想当一名航天员,飞向外太空。”

图为基地辅导员给孩子们讲述航天英雄故事。刘力 摄
图为基地辅导员给孩子们讲述航天英雄故事。刘力 摄

  据了解,作为重庆市科普基地,重庆零壹航天科普基地于 2021 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重庆零壹航天科普基地执行负责人王洪波介绍,该基地包含航天成果展示、活动教学、模型组装、火箭发射体验四大板块,可为青少年提供航天知识授课、航天模型制作、航天器创新设计、卫星测控体验和太空机器人设计等航天特色课程。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两江新区团工委共同举办。活动现场,主办方向学校和基地分别授予了“航天英雄故事”志愿宣讲队旗帜,同时还向基地授予了“红色故事宣讲示范岗”称号。

  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秘书长曾剑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小学生“智慧劳育”协同发展,引导青少年树立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理想信念,今年,协会将依托全市各类劳动教育基地、科技智能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实践体验活动。同时,协会也会把这四类基地的专家和专业讲解人员请进校园,以开设课程或是讲座的方式,为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科普知识传播。(秦健)

值班编辑:唐紫涵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