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弦|渡
2022年04月22日 16: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还是当年的那个渡口吗

  而你是否还在彼岸

  ——《渡》

  爱了?

  他的心跳得有点厉害。他不禁暗笑:自己早已不是青涩的毛头小伙了。

  他刻意调整了下自己的坐姿,尽可能让自己显得放松。

  但是显然,关注的眼神暴露了他的心。

  桌上是一杯拿铁,他的喜爱。这些年在国外闯荡多年,他爱上了咖啡,却没想到回到三十多年前生活的小街来,还能在这里喝到这么好的咖啡。

  他静静的看着她,听着她的倾诉,她的喜怒哀乐,不时插两句无关紧要的话。

  她浅浅的微笑。

  她柔软的嘴唇。

  她用吸管喝水时下巴优美的弧线。

  她如贝如玉的牙齿。

  这就是那个他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回忆在寻找的女人啊。他努力捕捉着记忆中的影子。透过咖啡馆的落地窗,他拿眼去看雨中的小街。就在这条不长的小街上,他们一起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光。

  风吹动了你的长发

  还在怀念的是否依然是那个蓝衣的少年

  ——《渡》

  嘉陵江从南充合川流下来,一路迤逦,即将汇入长江再向东而去。临近两江交汇的地方对岸,即是莺花渡。以渡口为中心,数百年来慢慢形成些商铺和人家,有了一条几百米长曲曲折折的小街,江面的船,街上的人,一度很热闹。

  他们从小在小街上长大,父母都认识,街坊全熟悉。他们一起背着书包上学,也一起翘课去江边看那些卖冲冲糕、麻花的小商贩。有零钱的时候也买上一点,坐到江边的石头上去看那些小船来去。同学当中他们俩一直最要好,惹得同学们都开他们的玩笑,说他们是一对儿。

  后来上了中学,各自去了不同的学校,却在周末回家经常一起玩,交流各自的感受。你的学校怎么样,我的学校怎么样;你的老师怎么样,我的老师怎么样;你的同学怎么样,我的同学怎么样。两人太过亲密,连他们的父母都看出来了,警告他们不要早恋。

  他们也想过,却从来没有表白过,就将朦胧的情感留在了心底。

  他们以为今后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机会。急什么呢?

  月光下江里有鲤鱼打跳

  只是一起坐在江边洗洗脚

  听风吹过竹林就十分美好

  ——《渡》

  高中之后,他随父母去了嘉陵江更上游的小城,走得匆忙,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就这样仓促断了联系。但他的梦里依然有那个渡口,那个小街,那个穿白裙的小女孩。

  一别就是多年。他从小城上了大学,去了欧洲留学,然后在国外创业,一呆就是近二十年。这当中,他好多次通过同学辗转给她写过信,却一直没有回音。她忘了那雨中的小街了吗?她忘了他为她写的那些诗了吗?

  “你在街头看着雨

  我在雨中想着你

  如果有雨才有你

  但愿这雨永不息”

  他老是在猜疑:这么温柔漂亮的女孩怎么会等着我呢?她可能早就嫁人了吧。况且当初谁对谁都没有过承诺,甚至都没有过象样的表白。

  但他依然在梦里常常见到她。梦里他常常回到莺花渡去,那沾满露水的小街石板路,他们一起走过;有红蜻蜓飞来飞去,他们一起捉过;而她也轻盈得如一枝水草,在江边的清波里随风摇曳。她的笑,重点是她的笑,一直,一直甜到心里去。

  也许造物主让人有梦,就是一种补偿,补偿长久思念后片刻的欢愉。能梦见一个人是幸福的,而他多次梦见的人,现在坐在了他的对面。

  是风在带走落叶

  还是落叶在诉说

  在那个午后的咖啡馆

  听说爱情回来过……

  ——《渡》

  雨被留在了窗外,轻轻的慢慢的飘下来。

  如果不是他因为出差突然想起回小街看看,如果不是因为突如其来的雨让他推开这间并不起眼的咖啡馆大门,他就要错过这个小巷咖啡馆的老板娘——他的女同学了。这次偶遇,他才知道,他那些信她从未收到。是转交信件的同学没尽到责吗?还是她也去南方多年错过了?不得而知,也无从追问。她说,她也多方找过他却没有找到;她等过他多年却没有任何关于他的消息。她怨恨过,哪怕临走留下一个通信地址呢,她都能等;她失望过,这么多年也没有一封信来。纠结多年之后她听从了命运的安排,与一个律师结了婚。这么多年来她经历了太多:结婚,生子,丈夫因为车祸死去,然后就一直孤单了多年。岁月没有让她褪去风采,反而让她更加温婉动人。她对生活并没有太多的期望,却在这个雨天重新被当年的美好拨动了心弦。

  爱了。多么好的女人。他在心里发出一声叹息。

  一旦错过,便再无机会。

  他握着她的手。这是一只多么修长温润的手啊。

  握她的手如在梦里……

  时间过得很慢。又象是很快。

  控制,控制,再控制。

  终于,他抱住了她。在他的怀里,她挣扎得象一只小兔。靠在墙上,她的眼里满是无助:“我说,我说……”

  她终于没有说出来。他下一步的动作阻止了她的语言表达。

  他的心忽然变得很软。又忽然迸出一个很硬的念头:这就是我爱的人!

  自渡,渡人

  一念起,再回此地

  一念灭,已在对岸

  ——《渡》

  爱了!

  他变得惶惑:他要拥有她的全部,全部!却又不能对她有一丝的伤害。哪怕一丝的伤害,他将自责终生。他要做的是一个成熟男人应该做的事情。

  爱了……

  怀着这两个字,在当晚的小学同学聚会中,他谈笑风生,推杯把盏;她却心不在焉,有些恍惚,两次对着别人喊出了他的名字。

  她的心里同样也深印着莺花渡吧?

  爱了,就不必索求更多吧。因为爱既是理由,也是最后的归宿。

  流浪着去找家

  或者是带着家去流浪

  亲爱的,如果一切可以从头再来

  我想和你,永远在一起

——《渡》

  他还得暂时离开这座小城,这条小巷,重新回到他的生活中去。

  他回头望了望小小咖啡馆的招牌:莺花渡。

  莺花渡,从未遗忘。

 

  作者简介:张弦,笔名金慕玄,1999年8月出生,重庆人,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