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高品质内河客运港口标杆 两江新区寸滩邮轮母港片区港口工程加速建设
2022年04月21日 12:00 来源:华龙网

  春光里,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江水沿着岸边翻滚,伴着轰鸣的机械声,50多台旋挖钻机正在忙碌地作业。

  “近期,我们正在抢抓枯水季节加推垂直升降综合体桩基础施工,争取在年底实现369个桩位的预期目标。”寸滩邮轮母港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港口工程的土石方和桩基工程同步开展,目前已完成约8万方土石方外运。

寸滩邮轮母港片区效果图。邮轮母港公司供图
寸滩邮轮母港片区效果图。邮轮母港公司供图

  据悉,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由原有的货运港改造为客运的功能性改造,是内河流域上,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规模最大的“货改客”港口工程。

  “经过一年的技术攻关,7轮方案比选,我们最终确定了‘6兼4’泊位规模,即6个万吨级豪华邮轮泊位兼顾4个两江游泊位。”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港口工程最大难点就是长江库区33.4米的水位落差对客运港乘客的舒适性带来的影响,以及港机始终保持在水面以上安全使用的技术难点。

  这两项需要突破的难点,恰巧是寸滩国际邮轮母港港口工程的独有亮点。

  具体来说,项目组将通过技术创新,建立全球首创垂直升降登离船港机体系,解决33.4米大水位落差;建立全封闭的通道体系,彻底改善重庆港“日晒雨淋、两根缆绳、几块跳板、爬坡上坎”的现状,营造与空港类似的登、离船体验;创新游客疏散方式,可以确保最不利的水文条件下25分钟内完成一艘1.7万吨、570客位豪华邮轮登船或离船的旅客集散。

  “我们将全力打造高品质内河客运港口的标杆,为游客带去‘安全、舒适、便捷、智能’的游玩体验。”项目现场负责人说。

  万丈高楼平地起。港口工程建设,基础工程是关键一环。为保证项目效率和质量,项目组提前对场地勘测、工艺实施、施工时间等各方面做了充足规划。

寸滩邮轮母港片区项目施工现场。邮轮母港公司供图
寸滩邮轮母港片区项目施工现场。邮轮母港公司供图

  “施工工期受水位的影响较大,我们希望赶在长江枯水季的时候,把桩基打牢、打扎实。”项目现场负责人说,每一个桩位深度有30米,369个桩位分布于各个区域,将分时间段有序推进。

  另一侧,路网前置工程——雨水箱涵迁改工程现场,7个工作井中的5个正在竖向开挖,计划年底前完成项目全部进度的70%。

  原寸滩码头上,内外贸区4座引桥拆除工作已经结束。“直立式码头上保留的4座引桥,它们将作为寸滩历史文化风貌的载体之一,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引桥,登上观景平台,眺望江岸好风光。”项目现场负责人说。

  虎年伊始,寸滩国际新城·构象台惊艳亮相,“江上升明月”让大家纷纷称赞。寸滩邮轮母港片区正按照“五年基本建成、十年功能成熟”的总体时序安排,加快推进项目开发建设工作,加快形成更多实际投资量、实物工程量和可视化成果。(通讯员 刘昊川)

值班编辑:唐紫涵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