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个沉浸式金融科普展开幕 丰富知识点倡导理性借贷
2022年04月21日 11: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1日电(记者 刘贤)征信可以修复吗?家庭流动性比率是什么?家庭保险如何设计?“账单里的重庆”金融健康科普展20日在重庆来福士广场开幕,用重庆人的家庭账单故事和有趣的艺术装置科普金融知识,给民众带来首个沉浸式金融科普展。

图为展览现场。支付宝供图
图为展览现场。支付宝供图

  展览现场,一对黑白翅膀的装置成为最受观众欢迎的拍照“打卡点”。这件名为“展翅与折翼”的展品提醒民众珍爱个人信用记录。征信报告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如果没有提前规划、超出自身可承担能力进行贷款,容易出现不良征信记录,影响使用其他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犯罪分子以“征信修复”为诱饵,实施诈骗。展览中的《反诈滤镜》区域,民众肉眼可见犯罪分子惯用诈骗话术:“逾期还款不要怕,给我们中介费,我们帮你搞定”“可逾期铲单,可洗白修复”“代理加盟,可开办征信相关业务”……当观众戴上工作人员提供的眼镜,则能看到防范诈骗的提示:“不存在征信修复的概念”“所有声称合法的、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征信异议处置有正规渠道无需中介”。

图为展览现场。支付宝供图
图为展览现场。支付宝供图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各种帮助民众规划生活、算清成本的金融科普知识展示。

  例如,在“未来规划密码”展区,观众将装置转到特定数字,就能看到相关知识:“1010”代指家庭保险的设定建议“双十定律”,即家庭保险的合理额度应是家庭年收入的10倍,年保费支出应是年家庭收入的10% 。

  又如,家庭流动性比率=流动资产/月支出,这与家庭抗风险能力息息相关,要提前规划,防范失业、重大疾病等风险事件。建议家庭储备能够支撑3-6个月日常开支,可随时变现应急的资产。

  过去十年,我国消费金融服务发展迅速,用户数量迅速增长,尤其是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明显增加。重庆蚂蚁消金副总经理张克强说,此次展览是今年重庆蚂蚁消金理性借贷科普教育的开端。接下来除在线上通过图文、短视频等进行科普外,在线下也将建设金融教育基地、进行系列公益培训。(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