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考志愿“字典”《重庆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新书发布
2022年04月20日 18: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0日电(陈媛)每年高考怎么填报高考志愿成为困扰学子家长的难题,高考志愿要怎么选学校?怎么选专业?20日,《重庆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新书在重庆渝北区发布,该书的发布为2022高考填报志愿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和填报参考,为广大学子填报志愿保驾护航。

图为《重庆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新书发布会现场。陈媛摄
图为《重庆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新书发布会现场。陈媛摄

  《重庆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内容覆盖在渝招生的31个省市(自治区),700余所院校,92个专业大类,10余项排名榜单,书中汇聚了“技巧”“信息”“数据”,全面、系统、深度地带领读者认识高校和专业。

  据了解,该书由重庆昭信教育研究院编著、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首部具有学术性的高考志愿“字典”。

图为《重庆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书籍展示。陈媛摄
图为《重庆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书籍展示。陈媛摄

  双向检索”匹配院校 洞见未来发展

  “如果说我们的学校历尽千辛万苦培养出来的学生,离高考最后一公里,这本书就是考生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一个桥梁,一个充满希望的大道。”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余志祥说。

  该书将高校和专业相关的海量信息分门别类“打包”,通过内容+数据的双向检索,快速、精准匹配院校和专业;在内容上,可检索到高校排行、招生计划、专业详解、学科排名、大学课程表、考研方向、就业去向等重要信息;在数据上,可检索到“700余所院校录取数据”+“92个专业大类录取数据”,包含院校录取最低分、最低位次,专业录取最低分、最低位次。

  此外,该书还在每个学校都匹配了就业质量报告,通过了解学校就业率、就业省份、就业领域、专业匹配度、就业工作满意度等未来发展走向,帮助考生洞见未来生涯发展方向。

  “一地图两榜单三码”综合考量院校

  昭信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杨轶在发布会上介绍,这本书根据每个省份各绘制了一张高校地理位置分布图,可直观看到院校在所属省份的具体区域分布,快速定位院校所在城市,帮助读者避免“知省不知市”的情况。

  该书亮点还有 “两榜单”、“三码三视频”等丰富的形式呈现,囊括海量资讯、扫码了解院校等方式,综合考量院校实力及优势专业,全方位立体的展现院校信息,让学子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不迷茫。

  “两榜单”即“官方榜单”(教育部发布的多项专业实力评价指标)和“民间榜单”(国内外评价机构发布的高校排名)两榜单,为读者判断院校实力及优势专业作综合考量。

  “三码三视频”即该书引入数字图书技术,每个章节配备1导读视频,每所院校配置3个延展二维码,实现生动的阅读体验及本书外的海量资讯承载。

  此外,该书特别设定 “当地学生报考热度院校排行”,以当地考生视角评估当地高校,通过线上与同龄人的交流,帮助了解当地报考热度及院校认可度,从而清晰认识各地院校的实力水平。

  据悉,活动现场昭信教育研究院联合重庆市乡村振兴基金会向重庆市区县招考机构、重庆市中学、重庆市高校等单位捐赠共计5000套《重庆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书籍,这批书籍将为学子填报志愿发挥导向性作用。(完)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