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巴南推出“十位一体”家庭教育联动机制
2022年04月18日 19: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4月18日电 (陈媛)18日,重庆市巴南区妇联联合区法院、区教委、区民政局等10部门发布《重庆市巴南区十位一体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实施细则》(下称《细则》),该《细则》意在及时掌握家庭教育现实状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协作配合,指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图为《细则》发布现场。陈媛摄
图为《细则》发布现场。陈媛摄

  该《细则》遵循五个原则:一是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二是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三是遵循家庭教育特点,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四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协调一致;五是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

  为促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落地落细落实,该《细则》成立“十位一体”联动协调小组及机制。记者现场了解到,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负责领导和联络员,负责本部门推进家庭教育日常指导工作及成员单位间的联络与协调。

  在信息共享制度方面。对重大家庭教育指导案件及时通报,并交由区教委、区妇联、区公安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备案。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抄送责令履行监护责任告诫书、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寄送信息简报、指导性文件等,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上述材料整理后,及时分发各成员单位,以加强各成员单位以推进家庭教育联络员工作的联系和交流,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向纵深推进。

  在问题评估制度方面。各部门在指导家庭教育时,应评估其家庭教育问题的严重程度,并在24小时内由多部门联合将评估结果和案件基本信息发布到“多机构合作推进家庭教育信息平台”,以筛查高危案件,并对全部家庭教育案件进行分级管理和干预。

  在联席会议制度方面。重庆巴南区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联动协调小组联席会议由区教委、区妇联、区法院轮流召集,必要时由区委政法委召集,原则上每季度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分析前期家庭教育案件危及程度统计台账,填报情况及个案的处理情况,研究、讨论本期高危个案的处置,并听取相关工作意见和建议。

  在统计台账制度方面。各部门单位应当将家庭教育案件纳入信息系统,分类建档,以掌握家庭教育案件相关数据,为有效开展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提供参考并及时依法处理。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