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绿色铺底 四季皆景 忠县增绿提质 匠心扮靓江城“颜值”
2022年04月18日 11: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8日电(周冰娥) 人间芳菲四月天。行走在忠城街头,绿植乔灌错落有致,树木草坪生机勃发,樱花、红梅、海棠、蔷薇等景观树随处可见,城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山水掩映、城林互融,城市“颜值”和“品质”双提升,可谓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

  近年来,重庆忠县城市管理局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以重点工作为引领示范,通过坡坎崖改造、规范修剪行道树、街头绿地提质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绿色城市建设。

  荒地变“绿” , 3年新增13个“口袋公园”

  近年来,忠县城市管理局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工作目标,充分利用规划绿地、城市边角地和闲置地,推进一批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建设。

图为忠县“口袋公园”。 周冰娥 摄
图为忠县“口袋公园”。 周冰娥 摄

  “按照‘先绿后美’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对县城苏家社区、化工厂旧址、中博华廷等区域的闲置地、边角地进行绿化升级改造。”忠县市政园林中心负责人介绍,升级改造过程中,完善绿地服务功能,增加观景亭廊、健身步道、健身器材和服务设施,打造生态良好、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的小游园或形成集中开放的“口袋公园”,扩展绿化空间,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出门即公园”的幸福感。

  位于县城交警队转盘街头游园,曲径幽通、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去年增加了健身步道和休闲平台,兼具游憩、休闲、娱乐等功能,是附近居民常到的“打卡”地。

  “以前这里就是一个废弃的小旮旯,杂草丛生,路过都不会看一眼。”家住交警队附近的居民怎么也没想到,曾经人人嫌弃的边角地,竟然“变身”为漂亮的游园,成为他们运动休闲的不二选择。古井街头游园,自去年城管局绿化升级改造后,也成了周边居民常去的好去处。

  数据显示,近3年来,县城市管理局充分利用城市边角“零碎地”,通过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破硬植绿等方式,累计建成13个“口袋公园”,由此新增绿地面积20万余平方米。

  坡坎崖改造 城市“秃斑”变“挂毯”

  “以前这里就是一个荒坡坡,现在变靓了,成大公园了,周末都喜欢带孩子来这边耍。”四月的白公生态文化公园,树木茂盛,鲜花浓放,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他们或赏花、或拍照、或唱歌、或跳舞……呈现出“百花迎春游”的生动画面。

图为改造后的白公生态文化公园。 周冰娥 摄
图为改造后的白公生态文化公园。 周冰娥 摄

  据介绍,白公生态文化公园自2020年初步建成后,县城市管理局多次对公园内的坡坎崖进行绿化升级改造,不断提升公园颜值,2020年白公生态文化公园获评“重庆最美坡崖”。 

  忠县具有山水城市特有的地形特征,坡坎崖在全县并不少见。为了治理影响城市美观的“斑秃”,相关部门制定了《忠县城区坡坎崖绿化工作方案》,确定坡坎崖绿化的责任单位,通过立体绿化、裸露地整治等手段,在山坡上种植了油麻藤、常春藤等攀援垂吊植物作为基底绿植,以蔷薇、三角梅等色叶花开植物作为色彩点缀,使边坡常年见绿,形成红花绿叶的多彩效果,“秃斑”变成了漂亮的城市“挂毯”。

  截至目前,忠县已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39个,总面积约33万平方米。

  街头绿地提质  增花添色城市七彩缤纷

  街头绿地提质项目让城市更靓丽。忠县通过推行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实施城市行道树补栽、移植、修剪、梳理植被空间层次、加强病虫害防控等措施,提升现有绿地植被景观品质。

街头绿地提质项目让忠县城市更靓丽。 周冰娥 摄
街头绿地提质项目让忠县城市更靓丽。 周冰娥 摄

  同时,在现有绿化基础上,通过增花添色、添彩、添香,科学艺术等绿化美化措施,充分运用园林艺术手法对城市主干道转盘、节点、中分带和周边小游园等街头绿地进行提档升级,形成疏朗通透、错落有致、色彩相宜、四季成景的城市绿化景观。

  截止目前,忠县已累计梳理林下空间约38万平方米,实施行道树修剪10000余株。完成街头绿地提质项目10个,绿化提升面积41.56万平方米。

  生态绿道建设 串珠成链扮靓城市“面子” 

  “以前江岸环境没现在好,来玩耍的人也不太多,三峡蓄水后,平湖美景处处可见,现在沿岸又融入园林景观,修建了亲水步道,漫步其中,真有江岸如画的感觉。”住在临江路的居民说。

  “忠县是典型的山地城市,且城中山体、溪河分布较多,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我们是充分利用滨水、傍山的空间打造“山城绿道”,通过山城绿道形成绿色通廊,让山水空间融合连通,让市民在山水之间享受自然生态成果。”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绿道建设不同于一般的绿化提升,它是城市交通、道路、生态绿化的一次综合建设。

  忠县以道路型、滨水型和绿地型绿道为重点,大力推进城市林荫道路漫步系统建设和生态廊道建设,将城市公园、游园、道路和滨江亲水平台有机连接,基本形成“三横四环六纵”林荫漫步系统网络,“州屏生态廊道”建设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目前,已建成长江北岸绿道绿廊和州屏生态廊道28.85公里。

  如今的忠县,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山水掩映、城林互融,真正实现了让市民走进绿地、享受绿色。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