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市首单!两江新区实现汽车消费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
2022年04月18日 11: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8日电(王丹 钟家冰)“我是看到数字人民币在重庆试点的新闻后,想试一下。刚好今天来4s店,就问可不可以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结果能用。”4月16日,在工商银行重庆两江分行客户经理的指导下,消费者蒋女士在重庆博众辉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顺利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一样方便快捷,提现还不需要手续费,且安全有保障,以后会多多使用。”蒋女士说。

图为蒋女士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供图
图为蒋女士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供图

  重庆市是我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4月1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全面启动。该笔支付正是两江新区按照部署迅速行动,实现的全市首单在汽车消费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是重庆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应用的突破。

  重庆市被纳入我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对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以及数字经济、普惠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江新区作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区,同时正加速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积极组织区属部门与区内企业参与到创新和丰富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中来。博众辉锐作为新区重点汽车经销商,前期通过新区宣传及银行沟通,掌握了对公数字钱包相关应用范围和功能,也促成本次顺利实现重庆汽车消费场景下的第一笔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我们要凸显‘人民性’本色、坚持‘市场化’推动、恪守‘安全性’底线,确保试点在两江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表示,“两江新区消费场景丰富,金融创新活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具有良好试点基础,我们将把数字人民币拓展到零售商超、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系列场景,让企业、群众共享便利、享受实惠。”

  科普小课堂:

  1.数字人民币是什么?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Tip1法定货币: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是有国家信用背书、有法偿能力的法定货币。

  Tip2银行账户松耦合:不同于支付宝和微信必须绑定银行卡,即使没有银行账户也可以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对于⼀些农村地区或者边远山区群众,来华境外旅游者等十分方便,有助于实现普惠金融。

  2.数字人民币怎么用?

  步骤一:下载并注册登陆数字人民币APP,点击“开通或者添加数字钱包”。

  步骤二:按照页面提示,依次完成验证手机号、设置支付密码。

  步骤三:页面提示“开通成功”便可开始使用。

  在前期试点过程中,数字人民币主要用于“扫一扫”和“碰一碰”两种近程支付方式。“扫一扫”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的二维码支付方案。“碰一碰”则是利用 NFC 技术的近程支付方式,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后,即使没有网络也可以将付款手机与商户的收款机器(pos机或手机等)“碰一碰”完成付款。

  3.数字人民币哪里好?

  ①更节省。支付、提现均为0手续费。

  ②更安全。一方面,数字人民币的挂失功能和实名制可以使用户持有数字人民币更加安全;另一方面,政府可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商户等在数字人民币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大数据信息。

  ③更普惠。有利于打破支付垄断,商家不能设置交易壁垒屏蔽数字人民币,同时离线支付类似纸币,可以满足网络覆盖不到的地区以及特定场所的使用。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