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警方“一抓四严三提升” 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2022年04月16日 12: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6日电 (刘伽玲)为更好地创建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助力铜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紧密结合当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一抓四严三提升”专项工作,狠抓队伍教育管理,通过落实严打严防严管严控等工作措施,着力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守好群众“钱袋子”

  此次专项工作,铜梁区公安局把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作为提升安全感、满意度的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净网2022”专项行动,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作为工作重点。2021年年底,铜梁区公安局收到市反诈骗中心下发的关于涉嫌“婚恋”诈骗犯罪团伙的重大线索,随即展开缜密侦查。2022年1月7日,铜梁区公安局组织警力在福建省福州市对该涉嫌冒充女性角色进行“婚恋”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收网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扣涉案手机18台、电脑10余台。经查,2021年1月,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在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租用房内成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后陆续招收于某某等人加入该公司。为诈骗钱财,该公司男性成员冒充女性,并扮演相关女性人设,与男性语音视频聊天获取信任。该诈骗团伙以交友、谈恋爱、结婚为由实施诈骗,违法获利至少50万元以上,受骗群众200余人。

  此次专项工作开展期间,铜梁区公安局移送起诉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共57人,极大地震慑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严打涉毒违法犯罪 净化社会环境

  为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构建严防新型毒品泛滥防线,营造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铜梁区公安局持续发力,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净化社会治安环境。3月1日,铜梁区公安局南城派出所民警经过线索摸排、分析研判得知,铜梁区蒲吕街道阳某某有吸毒嫌疑。在掌握其活动轨迹后,南城派出所周密部署,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蹲守,最终在铜梁城区抓获吸毒前科人员阳某某(男,51岁,铜梁区蒲吕街道人),并在其随身携带的手包中查获冰毒10.63克、麻古9.33克。后对其进行毒品检测试剂检测,结果呈阳性。经讯问,阳某某对其近期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据统计,此次专项工作查获吸毒人员101人,强制隔离戒毒53人,移送起诉34人。

  速破盗窃案 护航经济发展

  铜梁区公安局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理念,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近期,成功侦破一起严重危害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盗窃电缆案件,积极护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年12月31日,铜梁区公安局旧县派出所接到群众胡某报警称,铜梁区土桥镇某移动公司基站屋门被撬,里面电缆线被偷。接警后,旧县派出所会同区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开展调查。通过调取沿途监控视频,民警锁定一可疑车辆。经深入摸排调查及围绕可疑车辆展开分析,民警发现孔某(男,27岁,重庆永川人)、罗某(男,23岁,重庆永川人)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1月4日,民警通过严密部署,在永川区将犯罪嫌疑人孔某、罗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孔某、罗某对其盗窃基站电缆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孔某、罗某交代,其自2021年11月以来窜至铜梁、江津、大足、璧山和四川泸州、广安、临水等地盗窃基站电缆40余起。

  据统计,专项工作开展期间,铜梁区公安局移送起诉盗抢犯罪嫌疑人60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2万余元。

  强化安全监管 筑牢安全防线

  铜梁区公安局此次专项工作成效显著,共查破黄赌刑事案件12件,采取强制措施38人,移送起诉17人;办理黄赌行政案件57件,行政拘留154人,罚款38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861起,检查散装汽油669家次;查处酒驾醉驾170余起。

  全区涉侵财、黄、赌、毒等直接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严厉打击,散装汽油、寄递物流、烟花爆竹、大型活动、道路交通等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强化,各类重点人员、涉稳风险、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掌握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为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供了坚强保障。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