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公安成功捣毁2个犯罪团伙
2022年04月16日 12: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5日电(贺琼 胡涛华)日前,盗窃基站电瓶案件3名嫌疑人被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至此,盗窃电缆线和电信基站电瓶犯罪的2个团伙7名嫌疑人全部归案。

  开端:盗窃电缆线团伙被一网打尽

  “电缆线又被盗了!”截至1月中旬,永川公安多次接到报案,称电缆线和电信基站电瓶被盗,导致基站附近群众通信信号受影响,移动通讯企业更是遭受较大经济损失,为尽快打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永川公安迅速出动,抽调刑警、大数据合成作战支队等警种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

  经多方查探,综合发案时间节点、被盗电缆线和电瓶位置、作案手段等信息,专案组断定盗贼实为2伙人员,分别盗窃电缆线和电瓶,随即确定侦查方向,走“各个击破”路线。

  为尽早还群众安宁,专案组民警通宵达旦加班加点进行视频追踪、合成作战,盗窃电缆线嫌疑人员信息逐渐明朗,并掌握了该团伙在永川区内的固定销赃地点。通过分析研判,专案组民警判定其在某个时间内定会再次到某地销赃。

  1月24日,民警陈光帅、李鑫带队在销赃点守株待兔,将盗窃电缆线和收赃的4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当场缴获6麻袋还未售出的电缆线。

  高潮:“猫鼠”决斗,深夜上演“极速飞车”

  在捣毁盗窃电缆线团伙的同时,专案组对盗窃基站电瓶的犯罪团伙也乘胜追击。但盗窃基站电瓶的团伙显然更加狡猾,反侦察意识强。经多方查探,发现其有两辆作案车辆,均在深夜时分作案,团伙成员用对讲机沟通,行迹飘忽,捉摸不透,这些都为侦查工作带来难度,但再狡猾的狐狸逃不过聪明的猎人。后通过多方走访调查,收到某基站旁住户反映家中的狗多次在深夜无故吠叫的线索。获取信息后,专案组迅速调取该卡口监控该时段信息,通过多次比对排查发现一辆可疑车辆,且识别出车内2人系盗窃前科人员,以此排查明确了另外1名经常共同活动的盗窃前科人员。

  2月27日晚11时,卜繁蕾带队在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经常选择的道路上守候,直到28日凌晨1时许,却依然没有犯罪嫌疑人的踪迹。经查,犯罪嫌疑人不但更换了路线,还“打游击战”、分头行动,3人正通过一红色小轿车、一白色越野车分别通过另外两条路线离开现场,随即,专案组立即兵分两路在呼叫支援的同时开车追击。

  2月28日凌晨2时30分许,专案一组在永川区双石镇太平至中心桥煤矿路段发现并将嫌疑人所驾驶的红色小轿车逼停。正当办案民警李冠希、郎涛等人下车向其表明警察身份并让其熄火下车接受检查时,犯罪嫌疑人竟然直接驾驶车辆强行撞开民警车辆后加速逃走。3时30分许,办案民警追击到双石镇协合煤矿坝子,发现红色小轿车在逃跑过程中翻车,犯罪嫌疑人已弃车逃跑。经勘查,发现其车内有电瓶22个及部分电缆线。

  说时迟那时快,这边专案二组在凌晨3时许于双石镇太平至中心桥煤矿路段发现犯罪嫌疑人所驾驶的白色越野车。考虑到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强烈,侦查组车辆或有所暴露,卜繁蕾随即带队驾驶自己的车辆与另外两辆车前后形成三车合围之势,犯罪嫌疑人见状直接飙车逃跑,一直多次试图突围,不惜与办案民警的车辆数次发生擦挂。情急之下,卜繁蕾驾驶自己的车辆直接冲到嫌疑人车辆前方顶住,另外两车人员驾车及时围上,嫌疑车辆最终被逼停,车内1名嫌疑人被抓获。

  终章:嫌疑人主动投案,盗窃基站电瓶团伙“团灭”

  将嫌疑人带回公安机关后,天空已经泛起了鱼肚白,办案民警此时却不能休息,也更加不能懈怠,因为还有2名犯罪嫌疑人仍然在逃。

  为了尽快追回被盗损失,办案民警顶着疲倦继续兵分两路,一组人员负责对已经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另外一组前往犯罪嫌疑人家中进行搜查、固定证据。苦心人天不负,办案民警很快在其家中搜到了大大小小电瓶100余个。

  3月8日,迫于警方强大的追捕压力,弃车逃跑2名嫌疑人到公安机关自首。至此,2个团伙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经查,两伙人员多次流窜至青峰、五间、仙龙、红炉、陈食、金龙、吉安等镇作案,总涉案价值超过10万元。

  永川公安提醒:根据量刑标准,涉案金额达到2000元及以上者,将以盗窃罪论处。根据《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保障电缆线、基站等设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旦遭到破坏,会对经济建设和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永川公安呼吁广大群众一旦发现盗窃、破坏相关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要积极举报,对违法犯罪分子不纵容、不姑息。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