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排污权如何作抵押?大渡口一企业贷来一个亿
2022年04月15日 15: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5日电 (胡肖艺) 近日,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复材”)通过排污权抵押,成功获得重庆银行1亿元贷款,首次让大渡口区企业排污权从“沉睡资产”变“流动资本”。

  在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中心、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的指导支持下,国际复材将持有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权指标进行抵押,向银行申请获得贷款。

图为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企业正常运转需要有排污权,自有的排污权也可以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融资,这能促使企业不断提升技术、优化管理、减少排放。”国际复材相关负责人说,排污权抵押不需要实物抵押,而且利率还比一般贷款优惠。目前,1亿元贷款已到账,这部分资金将用于企业节能环保改造和日常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形成良性循环。

  国际复材位于建桥工业园区,是国家工信部评定的玻纤行业全国首家“绿色工厂”。近年来,国际复材始终坚持环保、节能理念,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废气处理技术,有效管控污染物排放。针对玻璃纤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以及噪声等,国际复材建有完善的环保设施,以确保污水、废气、噪声达标排放。

图为建桥工业园区。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建桥工业园区。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截至目前,国际复材在大渡口以及长寿厂区的环保设施固定资产总投入超过1.5亿元,每年环保运行开支费用超过2000万元。

  本次排污权抵押贷款办理期间,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密切配合,在借款人主体资格审核、排污权有偿使用费缴纳、排污权抵押登记等方面为企业和银行提供了高效服务。

  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排污权抵押贷款的推行不仅能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还能提升企业对环境资源的重视程度,是一项既有环境效益也有经济效益的创新举措。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排污权精细化管理,主动服务排污权有余量企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大渡口区经济绿色、高效发展。

图为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笔1亿元排污权抵押“贷”,是大渡口区坚持绿色转型,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缩影。

  国际复材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三峰卡万塔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工厂”、建桥工业园区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园区”……近年来,大渡口区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环保技术,引进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土壤修复等相关产业,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并按照“一企一策”的策略制定《存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绿色化、智能化改造,走上全新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