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刘清泉《所幸心有所系:一个诗人的诗歌批评》新书分享会举行
2022年04月15日 13: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4日电 (仲树昌 罗晓红) 4月12日,由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家协会举办的刘清泉《所幸心有所系:一个诗人的诗歌批评》(以下简称《所幸心有所系》)新书分享会在沙区文化馆举行,这是沙坪坝区文化馆、沙坪坝区作协共同打造的“文学沙龙”品牌系列活动之一。

图为分享会现场。罗晓红摄
图为分享会现场。罗晓红摄

  《所幸心有所系》由重庆出版社出版,是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作协2020年度创作项目资助成果之一,是诗人刘清泉继公开出版《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等三部诗集之后的又一部力作,也是其第一本直觉式诗歌批评专著,是其坚持文艺评论“个人原则”三十年的文本集成。

图为作者刘清泉在分享会上。罗晓红 摄
图为作者刘清泉在分享会上。罗晓红 摄

  分享会上,刘清泉讲述了《所幸心有所系》的写作和出版过程。他直言,自己写评论是被逼出来的,这本书得以出版,也是“意外之喜”。20多年前,和李海洲、邱正伦等诗友鼓捣诗歌流派、组BBS论坛、办诗刊可谓热热闹闹,但他发现,编诗报出诗刊,不缺诗歌,最缺的是评论文章,这类稿件不好约,无奈只好自己写,不料一路下来这类评论文章竟有了几百篇,多数已发表在报刊或被评论对象用在了他们的著作里。

  刘清泉称,因为机缘巧合,自己把其中的诗评集中起来,于是就有了这本《所幸心有所系》。在他看来,这也是对其“有反思、有个见,不跟风、不猎奇,既不凌虚高蹈,亦不牵强附会”文艺评论“个人原则”的一次检验。

  叶世桦、刘琦、周焱、紫罗蓝、李广彦、何敏、严华等与会作家、诗人,从《所幸心有所系》对于诗歌写作者的参考价值,诗歌的现代性和现代诗写作,评论的重要作用与功能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该书在内容上丰富多样,在设计上特点也比较突出,既有庄重感、时尚感,也有可读性、可视性,值得收藏品读。

值班编辑:唐紫涵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