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籍诗人喻言《我曾为世界彻夜不眠》诗集出版
2022年04月15日 13: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5日电(仲树昌) 重庆籍著名诗人喻言推出的全新诗集《我曾为世界彻夜不眠》今年三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后,引发诗歌界广泛关注。

  《我曾为世界彻夜不眠》分为六辑:《我给天空动手术》《有多少人站在黑暗中的阳台抽烟》《所有的河流都在奔命》《一群表情严肃的人从我楼下走过》《一只蚂蚁正跨越泰晤士河》《机器人时代》,集中展示了喻言近六年来的诗歌创作成果。那些机智、风趣、幽默,既明白晓畅又耐人寻味的喻式诗句,既有现实批判的力量又有内心辗转的沉思,以一种独特的角度切入事物的内部,举重若轻地予以解构。

图为重庆籍诗人喻言。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籍诗人喻言。受访者供图

  诗人喻言1967年出生于重庆江北,1984年就读于西南师范学院(现西南大学)中文系,在校期间就曾以组诗《批评与自我批评》获得广泛影响,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在《星星》《诗歌报》等刊物上崭露头角。九十年代开始搁笔进入商海。2015年,常年往返在成渝两地的喻言重返诗坛,在《人民文学》《作家》《十月》《花城》等文学刊物推出诗歌作品数百首,并先后获得剑桥大学银柳叶诗歌奖、首届“草堂诗歌奖”年度实力诗人奖。

图为喻言全新诗集《我曾为世界彻夜不眠》。受访者供图
图为喻言全新诗集《我曾为世界彻夜不眠》。受访者供图

  《我曾为世界彻夜不眠》诗集出版得到了李敬泽、阿来、柏桦等名家的联名推荐。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评价喻言:“在丛林与荒原的大夜里,把世界的轰鸣收进自我的内面,刻写为辗转难安的、警觉的诗句。”

  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认为:“喻言的诗歌饱含着对现实、人性、文化的反思与批判。他的文字既沉重又轻松,他总能以一种独特的角度切入事物的内部,举重若轻地予以解构,让人脑洞大开,恍然若悟。”

  著名诗人柏桦说:“喻言的诗既明白晓畅又耐人寻味,既有现实批判的力量又有内心辗转的沉思。他总是有感而发,从不无病呻吟。在他的诗里,我读到妙语迭出的机智、风趣、幽默,甚至愤怒,我相信读者也会和我一样,对此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

  中国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特别为诗集作序,他写道:“喻言的诗给我留下的最突出印象,便是它们充满了独属于诗歌的想象力。喻言的诗多有奇思妙想,他擅长以自然的、带有口语化风格的修辞,去铺展出极富‘反转感’的想象画面。”“客观来说,优质的、具有原创性的想象力,在我们今天的诗歌写作中并没有展开得特别充分。在此意义上,喻言诗歌所提供的‘想象力火花’,会显得格外宝贵。”

  对于写诗,喻言形容自己是“一只自我关押了二十多年的困兽”。在搁笔二十多年之后,他重新开始写诗,“2014年夏天,一头撞碎闸门,重返诗歌的原野。”喻言坦言,回归的感觉是有些茫然的,但二十多年前那个写诗的自己很快在创作中复活,“我在那个夏夜写下辍笔多年后第一组诗《我的内心住着一头豹子》。”这组诗,始发在《星星》上,巧的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喻言大学时代的处女作也发表在《星星》。

  热爱重庆火锅和山城美景的诗人喻言,认为自己虽然长驻北京和成都两地,但根永远在重庆,他骄傲地说:我就是重庆诗人,每个月都必须回重庆一趟,如果时间长了不回去,就难受,就想念,因为那里有父母、有诗意、有老友,有两江激荡和完美的风景。

值班编辑:唐紫涵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