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字人民币线下应用落地 重庆部分超市可用它付款
2022年04月14日 08:00 来源:重庆晨报

  ○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10天,近20万重庆人“尝鲜”,并获得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

  ○永辉超市、新世纪和重百超市、家乐福等已经或即将开通数字人民币收付功能

  ○六大行官方指定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加速在重庆地区推进数字人民币业务

  4月2日,人民银行宣布,包括重庆在内的11个城市,成为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昨日,记者获悉,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10天,近20万重庆人线上“尝鲜”数字人民币。

  但是,仍有不少市民充满好奇与期待:数字人民币长什么样?哪些地方可以用呢?记者体验发现,在重庆部分超市,已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购物了!也就是说,数字人民币的消费应用场景在重庆已实现落地。

  近20万人尝鲜数字人民币

  4月2日,人民银行宣布,包括重庆在内的11个城市,成为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

  当天,美团、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运营机构共同发起试点落地重庆后场景支持机构的首个动作:面向重庆居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红包。

  工作或生活在重庆的社会公众,均可在美团APP上通过搜索“数字人民币”,领取价值40元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大礼包。

  记者从美团了解到,截至目前,试点落地重庆后的10天时间,有近20万用户在美团“尝鲜”支付数字人民币。

  这其中,约9成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补贴流向外卖订餐、购买生鲜蔬菜、骑行单车等日常生活的小额高频消费场景。

  记者了解到,各电商平台和金融机构还在设计和探索更多线上消费场景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助力数字人民币更好地服务重庆市民生活。

  记者从市内金融机构了解到,随着重庆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式启动,以六大行为主的官方指定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加速在重庆地区推进数字人民币业务。

  这些商超可用数字人民币

  “用起来非常方便,又安全!”4月12日晚,家住奥林匹克花园的黄先生在永辉超市选了一袋润喉糖和一盒牛奶。付款时,他打开手机屏上的“数字人民币”APP,调出支付二维码,收银台工作人员用扫描工具“嘀”一下,就收了32.7元。

  记者看到,黄先生的手机APP上,已实名注册并绑定银行卡,生成了“我的钱包”,消费后里面还有百元余额。

  另一端的收银电脑上,“付款名称”一栏,已增加了“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顾客一点击付款,页面立马自动识别出来。

  该店店长告诉记者,启用以来,已有好几位消费者购买时使用了数字人民币支付。“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新鲜事,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顾客使用。”

  “重庆试点获批后,我们就开始了大规模的技术测试。”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重庆150家门店全部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扫一扫”的收付功能,正式向公众开放。市民亮出自己的付款码,就能完成支付。

  接下来,在线下消费场景中,数字人民币还将出现在市内多家超市。

  “我们在重庆范围内的14个门店新世纪和重百超市完成了支付模拟测试,已经具备了通过‘多点’APP智能购进行数字货币支付购买商品的软硬件条件。”重百新世纪相关负责人介绍,具备开通条件后,重百和新世纪各超市将尽快启用数字人民币结算支付服务,方便广大顾客,还将推出相关的优惠赠券活动。

  家乐福方面也表示,目前已向银行提出办理申请,将尽快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让更多消费者从中受益。

  更多特色应用场景将落地

  在业内看来,作为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重庆市数字经济发达,消费市场活跃,为数字人民币深入重庆百姓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

  此次在重庆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有望助力数字人民币在重庆加速落地普及,有效补贴重庆市民日常消费,享受数字人民币的普惠与便利。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编制《数字人民币重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范围和功能,探索创新特色应用场景,助力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加速接入更丰富的场景。未来,在医疗健康、交通出行、娱乐休闲、餐饮住宿等领域,会落地更多数字人民币的应用,丰富市民的消费体验。(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