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打造“福文化”品牌助力“四地”建设
2022年04月13日 16: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重庆铜梁打造“福文化”品牌助力“四地”建设。赵武强摄
重庆铜梁打造“福文化”品牌。赵武强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3日电 (赵武强 李拉拉)暮春时节,走进重庆铜梁区福果镇。在场镇入口处,一列色泽鲜亮、造型美观的“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民生福地”的浪潮式景观标语墙映入眼帘。特别是镶嵌在尾部的古朴厚重的“福”字,亮眼而富含深意。

  “镇里把‘福’镶嵌其间,蕴含了镇里的发展思路。福字是最古老、最吉祥、最受人们喜爱的文字,福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福’喻似幸福、福祉、福利、福气、福地。因此,镇里将以‘福文化’为主题文化,助力‘四地’建设。”镇长龙敏说。

  福果镇位于巴岳山麓,是铜梁南部山区镇,铜(梁)永(川)公路穿境而过,1.2平方公里的场镇上居住3000多人口。

  “场镇是一个镇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一个地方的‘脸面’。今年以来,镇里对场镇入口环境进行了提升改造,在场镇上新设置了《便民信息张贴栏》,标准化改造了公厕,公园里设置了景观式标牌,加强了场镇的管理,提升了场镇的形象。为了进一步完善场镇功能,镇里在实施场镇三年提升行动中,决定新建和改造一批项目,继续补齐短板,提升场镇品质。”镇长龙敏说,福果场镇虽然体量不大,但每到赶场期,场镇交易十分红火热闹,多年失修的农贸市场破旧不堪,影响了集市贸易功能。因此,镇里将投入200万元,实施硬化油化地面,重建钢架式屋顶,改造脏乱的旱厕,建造128个摊位和20多个门面,安置路灯、垃圾箱桶等项目,彻底改变农贸市场的形象。

  另外,福兴路是场镇的主要街道,两边民居墙体颜色陈旧、瓷砖脱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镇里将在实施排危的同时,对首批30户民居房屋实施立面改造,规范店招店牌,弱电下地、统一设置空调机位、更新人行便道,并通过加强广场、停车场的管理,让场镇更亮丽宜居。

  在补齐场镇短板,提升场镇品质的同时,福果镇把更开阔的目光瞄准经济事业发展上,决定打“福文化”牌,用“福文化”软实力助力经济发展的硬实力。目前,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实施。

  在福果镇政府,笔者看到即将实施的广场升级改造方案,除升级绿化外,还将通过建造百福文化墙、福文化景观石,把广场打造成福文化主题广场,营造浓郁的福文化氛围。

  站在巴岳后山的西山村山顶,远望连绵的青山郁郁葱葱,俯视山下,绮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山上的寨子莲花塘清澈见底碧波荡漾,不远处300年树龄的黄桷树和500年树龄的罗汉松苍然挺立,5个相对集中的四合院坐落在茂密恬静的山林间,给人以“世外桃源”之感。

  位于巴岳山半山的国裕酒厂掩映在生态环境优良的山林之间,也是铜梁重点打造的酒业品牌。镇里在团实村建起优质高粱基地。今年7月, 以“粱辰美景,醉美福”为题材的“一镇一主题”高粱节将在团实村火热举办。目前,企业在区镇支持下,着手系列福酒的开发,做大福酒品牌。

  在同心桥水库,主坝和3座副坝巍然屹立,蓄水1126万立方米的水库已见雏形。据镇领导介绍,镇里将依托美丽的同心桥水库打造环库果树带,吸引游客游湖观景,采摘福果,体验别致的乡村旅游。

  打造产业高地,致富一方百姓。在荷香村,500面积的区级优质藕种项目,已顺利放种下田,团团新叶染绿田畴。不仅如此,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在5个村全面展开。随着土地宜机化改造实施,引进业主规模发展铜梁龙米、铜梁莲藕,铜梁黑鸡的特色农业品牌农业规划也新鲜出炉蓄势待发。

  “福果镇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四地’建设,叫响特色鲜明的‘福文化’品牌,通过走福路,赏福肴,品福酒,摘福果,居福窝,聚福气,正在实现农文旅有机融合发展,以软实力提升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硬实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把福果镇建设成具有文化内涵、活力四射的山区小镇,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镇党委书记张艺凡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