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五届感动万州十大人物:流淌在身边的感动
2022年4月13日 11: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获奖人物程飞与颁奖嘉宾互相敬礼。侯本艳摄
获奖人物程飞与颁奖嘉宾互相敬礼。侯本艳摄
获奖人物蒲承祥高高举起奖杯。侯本艳摄
获奖人物蒲承祥高高举起奖杯。侯本艳摄
席慧馨上台为获奖人物潘龙吟颁奖。侯本艳摄
席慧馨上台为获奖人物潘龙吟颁奖。侯本艳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3日电 (应凤林 马佳欣)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12日,第五届感动万州十大人物颁奖活动在金狮剧院举行。彭道明、程飞、莫运波等10人榜上有名。

  活动由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宣传部主办,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重庆三峡传媒集团承办。本届评选从2021年7月启动,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关注和参与,通过重点推荐、初步筛选、广泛宣传、公示监督,最后经由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定,评选出了第五届感动万州十大人物和10位提名奖获得者。

  颁奖典礼现场,播放着10位感动人物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屏幕之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万州人民。

  故事

  每一个感动人物都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

  当已经90岁高龄的彭道明走上舞台时,他手中拿着的两样东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个金钱板和一本笔记本,这都是他在宣讲中随身携带的两件宝贝。30年来,他行程10万多公里,穿烂30多双胶鞋,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义务宣讲“红色记忆”主题党课6500余场,受众超过100多万人次,被大家誉为永不退休的爱国主义宣讲员。

  耄耋之年仍不忘初心、潜心创作,为万州戏剧甘洒余晖,从《移民金大花》到《薪火》,再到最近的《川江号子情》,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深刻地展示了万州这片热土以及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他就是潘龙吟,推动中国戏剧“万州现象”花开锦绣,薪火相传。

  不管是被患儿家长亲切地称为“莫医生”的儿科医生莫运波,还是奋不顾身勇于救人的人民警察程飞,他们都用对党和人民的满腔忠诚,对职业的无比热爱,兢兢业业、无畏前行,守护城市安宁、感知群众冷暖,抒写着平凡却精彩的人生。

  颁奖台上,主角们逐个登台。他们不是明星,但感人的事迹却让他们的名字散发出夺目的光芒。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用善良、诚信、敬业、奉献和执着告诉人们:活着,可以有不一样的选择。

  “在自身的语言交流不太顺畅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想到要去帮助他人?”回答主持人提问时,谭文进停顿了片刻。生活中的谭文进不但身残志坚,还是一位充满爱心、乐于助人的阳光少年,他说:“残疾人不等于废人,我也可以用自己的努力获得鲜花与掌声。”

  每一个感动人物都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他们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默默奉献,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打动了观众,让人们感受到了爱的温暖和传承。

  “硬汉”校长金维山植根乡村教育36年,带领全校师生书写了乡村民族学校的逆袭传奇;农妇秦玉芬用大爱践行诺言,多年一直照顾着二哥,甚至自己再次成家也要带着二哥一起;出租车司机蒲承祥每个月拿着4000元左右的工资,当看到装有70000元现金的袋子时,他义无反顾地寻回了失主;万州蓝天救援队队长骆明文热心公益、勇敢救援,他带领一群勇士冲锋在危难的第一线,以生命换生命。

  声音

  把感动化为行动,将爱永远传递下去

  一个个动人的事迹让不少观众红了眼眶,参加活动的观众纷纷表示,要把这份感动化为行动,在各自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以这些人物为表率,树立崇高的精神追求,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的新万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是一场打动人心的活动,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看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正能量人物,我为我们万州感到骄傲。希望今后更多人积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颁奖嘉宾,重庆市劳动模范、出租车司机李育明说。

  颁奖活动在《奉献》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但感动人物的力量还将永远传递下去。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