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世界帕金森病日:分时段治疗助力帕金森患者高效生活质量
2022年04月12日 18: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2日电(曾理 陈超)11日是第26个“世界帕金森病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外科和神经内科专家联合在该院门诊一楼大厅健康教育园地开展健康宣教活动,为患者提供帕金森病全程管理的科学指导。

  活动中,神经外科主任吕胜青等为患者提供健康义诊、专题讲座、测量血压,以及饮食及康复锻炼指导等服务。专家介绍,帕金森病患者从最初确诊,到早期药物治疗,再到药物疗效下降后接受脑起搏器手术,不同时段选择最适宜的治疗手段,做好全流程科学管理,能有效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回归正常生活。

  神经外科副主任张春青介绍,他曾接治一位61岁的帕金森病患者张恩健(化名),退休没多久就被确诊为帕金森病,开始心态很稳,一直通过服药就能很好地控制病情。然而在4、5年后,即便药物剂量加多,症状也开始加重。

  “原本在药物控制下能生活自理,但慢慢刷牙洗脸、洗衣做饭越来越不灵活,颤抖加剧,动作不协调,又开始时不时出现手舞足蹈的症状,手、足甚至出现简单重复的不自主动作。”后来,张恩健前往新桥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在经过全面专业的评估与检查后,接受了脑起搏器植入手术。

  吕胜青提醒,脑起搏器不但可以明显地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动作迟缓、身体僵直及(或)震颤的症状,也可明显降低服用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

  专家特别提醒,目前而言帕金森病是不能治愈的,随着病程的延长,其临床症状会逐渐加重,而对于做完手术的病人,也可以通过调整脑起搏器的参数和药物两种手段来控制症状,提高临床治疗效果,从而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完)

【编辑:张旭】